金嗓金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嗓金賞
Golden Voice, Golden Award
《金嗓金賞》開頭動畫
《金嗓金賞》開頭動畫
类型純歌唱綜藝節目
主持第一季:費玉清葉璦菱
第二季:費玉清羅時豐
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
语言中文為主,閩南語為輔
每集长度90分鐘(含廣告
制作
制作人吳建宏
监制中國電視公司
制作公司大東影藝股份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中視頻道
播出日期1996年7月2日—1997年9月30日

金嗓金賞》(英語:Golden Voice, Golden Award[1])為中國電視公司(中視)純歌唱綜藝節目,製作單位是大東影藝[2],製作人是吳建宏。1996年7月2日開播,1997年9月30日停播,共2季,第一季主持人費玉清葉璦菱,第二季主持人為費玉清、羅時豐,首播時間為每星期二21:30~23:00,曾獲得1997年第32屆金鐘獎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費玉清、羅時豐)。[3]兩季皆由林家慶率領中視大樂隊現場伴奏,董成瑩率領「帥哥美女豪華舞群」伴舞。

概要[编辑]

《金嗓金賞》每集開場,先由一位男性旁白在中視大樂隊定音鼓聲中宣讀「歡迎收看《金嗓金賞》」,後由中視大樂隊演奏開場音樂,帥哥美女豪華舞群於開場音樂中開始伴舞;開場音樂演奏完畢,中視大樂隊立即演奏該集第一首歌,男性旁白於第一首歌前奏時宣讀歡迎主持群進場,主持群進場唱完第一首歌即開始該集的節目。

《金嗓金賞》每集開場音樂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金嗓金賞》完全以歌手現場演唱為主,唯一例外是專為費玉清設計的單元〈小哥愛說笑〉。〈小哥愛說笑〉是一個讓費玉清講黃色笑話的單元,也是《金嗓金賞》唯一有官方名稱的單元,費玉清每集講一個黃色笑話,但仍維持雙主持的格局,每集最後以兩位主持人合唱一首歌作結;依據中視於1997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率先實施的自訂電視分級制度[4][5],該單元播出時會被列為「輔導級」;該單元集結為《小哥愛說笑》DVD-Video中視文化公司製作,豪客唱片發行,全套3集,每集75分鐘[6]

《金嗓金賞》每集最後一段,主持群站在舞台中央,帥哥美女豪華舞群站在主持群後方,先由費玉清發言感謝「董成瑩老師所率領的帥哥美女豪華舞群」,後由葉璦菱或羅時豐發言感謝「林家慶老師所率領的中視大樂隊」,最後主持群請觀眾於下週二同一時間繼續收看《金嗓金賞》,主持群與帥哥美女豪華舞群一同向觀眾揮手道別。

軼事[编辑]

1997年3月24日,友松傳播創辦人薛聖棻認為,《金嗓金賞》與臺灣電視公司(台視)綜藝節目《玫瑰之夜》無論在內容或架構上都是完全的自創,風格清新、製作用心,在抄襲成風的電視圈來說,更是節目製作應該鼓勵的方向[7]

1997年7月23日,台視證實,本日台視各級主管開會後決定,綜藝節目《飛上彩虹》自1997年8月份起播出時間從星期日19:40改為星期四21:00。台視表示,《飛上彩虹》播出一季多的內容是受肯定的,不過在星期日19:40播出節目調性、觀眾定位都太早,收視率未能上揚;故參考《金嗓金賞》異軍突起的特性,改投入另一時段,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發揮空間[8]

2012年4月,台灣有廠商打出「買懷舊電影送《小哥愛說笑》DVD」的廣告,外傳費玉清很後悔在《金嗓金賞》中講這些黃色笑話、更不樂意這些影片被無限量曝光;同月10日,費玉清經紀人奚宜說「未接獲廠商通知,也沒看到DVD內容,無法答覆」,又說:「他(費玉清)現在主要的表演是演唱,因唱很多抒情歌,所以說笑話做為點綴。年少口無遮攔,現在說的都是雅俗共賞的笑話。」廠商表示,節目版權是向中視買的。[9]

注釋[编辑]

  1. ^ 無官方英文譯名,此據《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13頁所使用之譯名。
  2. ^ 中華民國剪輯協會-大東影藝股份有限公司節目作品一覽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2-21.
  3. ^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編纂委員 編纂,《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13頁。
  4. ^ 綜合報導,〈電視節目分級 中視設關卡〉,《中央日報》1996年12月21日24版。
  5. ^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編纂委員 編纂,《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5頁。
  6. ^ 豪客唱片《小哥愛說笑》DVD. [201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29). 
  7. ^ 耿暄. 綜藝節目 主持拍檔各有特色 內容設計各擅勝場. 聯合報. 1997-03-25 (中文(臺灣)). 
  8. ^ 劉育良. 飛上彩虹 撤守週日主戰場. 大成影劇報. 1997-07-24: 8 (中文(臺灣)). 
  9. ^ 黃雯犀 台北報導,〈費玉清悔昔日葷笑話變DVD〉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7-02.,《中國時報》201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