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輪計算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輪齒是透過在第一齒輪內的第二齒輪及側杆來推動,

針輪計算器,或稱銷輪計算器Pinwheel calculator)是流行於19世紀和20世紀的一類機械計算器,其計算引擎是可調整輪齒數量的輪組。這些齒輪,也被稱為針輪(Pinwheel),透過一個可以在0到9齒之間的任何位置伸出的側桿來設定,因此,當與計數器相連時,可以在每次旋轉時給計算結果加上一個0到9的數字。透過連接這個輪組與進位機構,一種全新的計算器引擎就被發明出來。將輪子轉到一邊會執行加法,轉到另一邊則執行減法。齒輪計算器屬於對「托馬斯四則運算器」(Arithmometer)的局部重新設計方案[1],他們將機械計算器的成本和尺寸降低了一個數量級,讓人得以輕鬆完成四則運算。

針輪計算器隨著奧德納四則運算器的成功而大受歡迎。

萊布尼茨的構圖,以拉丁文和法文寫道: 乘法表輪盤的可調輪齒

操作[编辑]

「這類機器的操作是透過拉動槓桿或旋鈕來設置所需的數字。加減乘除都是透過旋轉鼓輪(drums)來完成。加法只朝同一個方向旋轉,減法則方向相反。對於乘法來說,旋轉的方向與加法相同,而對於除法來說,旋轉的方向與減法相同。兩組表盤提供了讀取總數的方法。一個表盤上顯示的是累積的總數;另一個表盤上顯示的是被加減乘除的數字。」(The Office Appliance Manual, p.88)

參考文獻[编辑]

 

  1. ^ Trogemann, Nitussov & Ernst 2001

來源[编辑]

  • Wolf, Abraham. A History of Science Technology & Philosophy in the 16th & 17th centuries, Volume II. Harper. 1959: 562. 
  • Smith, David Eugene. A Source Book in Mathematics需要免费注册. McGraw-Hill. 1929. 
  • Trogemann, Georg; Nitussov, Alexander Y.; Ernst, Wolfgang (编). Computing in Russia: The History of Computer Device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vealed. GWV-Vieweg. 2001. ISBN 3-528-05757-2. 
  • Felt, Dorr E. Mechanical arithmetic, or The history of the counting machine. Chicago: Washington Institute. 1916. 
  • Marguin, Jean. Histoire des instruments et machines à calculer, trois siècles de mécanique pensante 1642–1942. Hermann. 1994. ISBN 978-2-7056-6166-3 (法语). 
  • Shaw, David J. The Cathedral Libraries Catalogue. The British Library and the Bibliographical Society. 199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