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喇哈青森

养罕(?—1495年),明朝也称其为小列秃王清代译作阿喇哈青森(丞相,因蒙古达延汗时废除太师旧称故蒙古文史书多称其为丞相),是卫拉特蒙古绰罗斯部領袖,克舍之子。

1486年,克舍病故,养罕嗣位为太师。统辖绰罗斯部,拥兵七千,驻扎在巴里坤。次年,瓦剌养罕屡次攻掠赤斤、罕东诸卫。克舍之弟阿沙也自称太师,部落称为“大瓦剌”,养罕部落为“小列秃”(意为“小额鲁特”)。在达延汗与其子的压力下,养罕西迁,联合哈密忠顺王罕慎,对抗吐鲁番。他和叔父阿力古多合兵想要攻打甘肃,因为罕慎奏报明朝朝廷,于是不得志而退去。于是怀怨,掠夺哈密剌木城。后来和罕慎结亲,遣使和哈密的使臣一起到明朝奏请入贡。1491年,瓦剌太师入贡明朝的已经是火儿忽答孙(又作忽儿忽答孙/火儿忽倒温,也先长子),养罕不见于史。1495年,养罕应明朝甘肃巡抚许进的约请,联兵攻打吐鲁番速檀阿黑麻,率领部属和邻部四千人在乞台哈剌兀之地击败吐鲁番,但是中吐鲁番军流矢而死。

前任:
克舍
瓦剌绰罗斯部首领
1486年—1495年
繼任:
卜六

参考资料[编辑]

  • 明史·瓦剌传》
  • 清史稿·藩部传》
  • 《瓦剌史》 白翠琴著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