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元康(488年—549年),字长猷,冀州广宗(河北威县)人。高欢家族的重要幕僚。

生平[编辑]

北魏年间参加李崇的军队,后担任司徒记室。高欢的丞相主薄孙搴醉死,陈元康受高季式推荐,出任大丞相机要,主管机要。[1]高歡臨行時,留元康在後,在馬上有所號令九十餘條,元康屈指數之,全部都能記憶。随即得到高欢的充分信任。邙山之战东魏获胜,陈元康力主追击,未被采纳,错失击溃西魏的大好时机。

高欢死后,侯景叛乱,陈元康推荐慕容绍宗率军平叛。东魏武定七年(549年)八月,高澄召集重要幕僚密谋篡夺皇位事宜,家奴兰京突然发难,陈元康为保护高澄受了重伤,立即手书绝笔信与母亲,並口述若干重要事宜后於当晚逝世。

殊賞賜妻[编辑]

北齐郭琼因罪被杀,他的儿媳妇是范阳卢道虔的女儿,被没收入官府,高欢将卢氏赐给陈元康为妻,陈元康出身微贱,当时的人认为这是丰厚的赏赐[2][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齊書·卷24》,出自李百药北齊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5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參見[编辑]

  1. ^ 《北史·陈元康传》:“神武谓季式曰:‘卿饮杀我 孙主簿,魏收作文书,都不称我意。司徒尝道一人谨密,是谁?’季式以元康对,曰:‘是能夜闇书,快吏也。’”
  2. ^ 《北齐书校勘记·卷二十四·列传第十六·二》:魏尚书僕射范阳卢道虔女为右卫将军郭琼子妇 三朝本及册府卷九四三「虔」作「处」,他本及北史卷五五陈元康传作「虞」,通志卷一五四陈元康传作「虔」。按魏书卷四七有卢道虔传,死后赠尚书右僕射,魏时别无官尚书僕射之卢道处或卢道虞。「处」「虞」都是「虔」的形讹,今据通志改。
  3. ^ 《北史校勘记·卷五十五·列传第四十三》:子妇范阳卢道虔女也 诸本「虔」作「虞」,北齐书卷二四陈元康传三朝本及册府卷九四三作「处」,通志卷一五四陈元康传作「虔」。按卢道虔见本书卷三0卢玄传,死后赠「尚书右僕射」,与北齐书称之为「魏尚书僕射」相符。魏时别无官尚书僕射之卢道虞或卢道处,「虞」「处」皆「虔」之讹。今据通志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