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彥回(1355年—1402年),字士淵江浙等處行中書省興化路莆田縣(今福建省莆田縣)人,明朝官員。

陳彥回的父親陳立誠曾經是歸安縣丞,后被诬陷论死。陳彥回被謫戍雲南,家人多死于途中。到达四川时,只有陳彥回与其祖母郭氏还在。恰逢大赦,陳彥回又无法回乡,監送者因同情而放走他。因为贫困无法返乡,于是投靠鄉人知縣黃積良,冒姓黄。久之,獲閬中教諭嚴德政举荐,授保寧訓導。之后任满赴京述职,明太祖召见后任平江知縣。之后,給事中楊維康举荐,升任徽州知府建文元年,因循良受建文帝嘉賞。祖母郭氏去世,应当离去,而百姓却在京师奔走乞留。陳彥回亦上报陈述,乞求復姓,至此,詔除彥戍籍。后連乞終喪,不許。葬郭氏于徽州城北十里北山,当时在墓下哭甚哀,人们看到后都称此山为“太守山”。陳彥回对百姓说:“我身为罪人,当初逃亡的时候冒名他姓。当时因为祖母还在,唯恐我受罪后牵连,于是隐忍了二十年。现在祖母去世了,我自当请死罪。皇上特赦我,我此生终将以死报国。”燕兵逼近南京時,陳彥回在地方招募義軍增援中央軍。朱棣攻佔南京後,陳彥回被逮捕入京,不屈而死[1]

南明弘光帝追贈他為太僕卿[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42):“陳彥回,字士淵,莆田人。父立誠,為歸安縣丞,被誣論死。彥回謫戍雲南,家人從者多道死。比至蜀,唯彥回與祖母郭在。會赦,又弗原,監送者憐而縱之。貧不能歸,依鄉人知縣黃積良,冒黃姓。久之,以閬中教諭嚴德政薦,授保寧訓導。考滿至京,召見以為平江知縣。逾年,太祖崩,彥回入臨。又以給事中楊維康薦,擢徽州知府。建文元年,以循良受上賞。祖母郭卒,當去,百姓走京師乞留。彥回衰絰赴闕自陳,乞復姓。當彥回之戍雲南也,其弟彥亦戍遼東。至是,詔除彥籍。連乞終喪,不許。葬郭徽城北十里北山之陽。時走墓下,哭甚哀。人目之曰「太守山」。嘗對百姓泣曰:「吾罪人也,向亡命冒他姓。以祖母存,恐陳首獲罪,隱忍二十年。今祖母沒,宜自請死。上特宥我,終當死報國耳。」燕兵逼京師,彥回糾義勇赴援。已而被擒,械至京,死之。”
  2. ^ 資料連結.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明清檔案工作室. [2011-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