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皮士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皮士街
Chapel Street
類型街道
道路走向北-南
北端教堂街
南雅拉
途經普拉兰、温莎
  • 亚历山德拉大道
  • 图拉克路
  • 商业路
  • 高街
  • 丹德农路
  • 因克曼街
南端布莱顿路
圣基尔达
雅皮士街

雅皮士街(Chapel Street)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条笔直的街道,南北走向,全长4.14公里,北到雅拉河,南到布莱顿路(Brighton Road),穿过墨尔本东南部的若干近郊区:南雅拉(South Yarra)、普拉兰(Prahran)、温莎(Windsor)、圣基尔达(St Kilda)和圣基尔达东(St Kilda East)。主要街道交叉口为亚历山德拉大道(Alexandra Avenue)、图拉克路(Toorak Road)、商业路(Commercial Road)、高街(High Street)、丹德农路(Dandenong Road)、阿尔玛路(Alma Road)、因克曼街(Inkerman Street)和卡莱尔街(Carlisle Street)。

78路有轨电车从里士满到圣基尔达,沿着雅皮士街的全程行驶。3路、5路、6路、58路、64路、72路有轨电车均与雅皮士街相交。桑德林汉姆铁路(Sandringham line)的多个车站,包括南雅拉站(South Yarra)、普拉兰站(Prahran)、温莎站(Windsor)和巴拉克拉瓦站(Balaclava)都在雅皮士街300米范围内。

雅皮士街集中了古董、艺廊的特色街区,主要提供优质的家居生活用品。街区中也有一些餐厅、咖啡店,许多澳大利亚时装品牌(如Collette Dinnigan、Alannah Hill)在此设有店铺。获多个杂志介绍的Dinosaur Designs也在这条街上落脚。Caffe e Cucina是街上最出名的咖啡馆,主打意大利咖啡,曾获《世纪报》“Good Food Guide”栏目多次推荐。[2]


历史[编辑]

1849年,约瑟夫·克鲁克[3]在雅皮士街建造了第一座房子,当时这条街称为菲茨罗伊路。雅皮士街得名于普拉兰的第一座教堂,是一座公理会教堂,建于1850年至1852年间,位于东侧马尔文路(Malvern Road)以北100米处。第一位牧师是威廉·莫斯牧师。1888年,莫斯牧师在柯林斯街公理会发表演讲说:“我们的礼拜堂是普拉兰地区唯一的礼拜场所,最终将这座繁荣城市的商业街命名为礼拜堂街”。这座教堂于1859年关闭,用作学校建筑,直到1883年左右被拆除。雅皮士街商业区唯一幸存的教堂是浸信会教堂,19世纪50年代建于威尔逊街拐角处,现在是爱尔兰主题酒吧 Bridie O'Reilly’s.[4]

参考资料[编辑]

  1. ^ Google Inc. Chapel Street (地图). Google Inc. 15 December 2021 [15 December 2021]. 
  2. ^ 墨刻编辑部编著. 澳大利亚玩全攻略 彩印. 北京市: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1.11. 页102
  3. ^ Stonnington Miscellaneous. Victorian Libraries. 2005-06-17 [2022-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4. ^ Archived copy. [2006-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03).  Chapel Street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