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顾况(?—约814年),逋翁,或华阳真逸[1]、華陽山人,晚年自号悲翁苏州海盐县恒山(今在浙江省海宁市境内)人,唐代官员、诗人。關於其家世,唐代的史料文件記載很少。其文學研究重視知人論世。他是一位富有獨創性的重要詩人,經歷過玄宗、肅宗、代宗、德宗、順宗、憲宗六朝,主要創作活動在代宗大曆、德宗貞元年間。少年時白居易就曾向他登門求教,也說明了在當時他的份量與地位。

生平[编辑]

顾况生年史无记载。诸书或以顾况为《瘗鹤铭》作者而推算725年前后为生年,或以皇甫湜的序的明本推算727年前后为生年(但皇甫湜的序宋本为“以寿卒”,明本则是“以寿九十卒”)[2],或根据顾况至德二年(757年)登进士及第的通常年龄(20-30岁)估计生年当在726-736年之间[3]。而由其生年後推九十年,卒年約在元和中(815-816年)。

顧況出自吳郡顧氏,是儒學世族之家,歷代書香,有良好家世背景。但從顧況兄弟、父子皆仕途不順遂的情形來看,可知當時已由原來的世家大族降為庶族寒門。顧況德家在潤州丹陽小茅山中,那裡的道觀就是他讀書的好去處,且茂山上濃重的道教氛圍加上元陽觀直接的環境薰陶下,顧況的道教修養得到良好的啟蒙。

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进士,曾任校书郎、大理司直等职,贞元三年(787年)担任宰相韩滉判官,随其到江南主持督运钱粮,韩滉死后任著作佐郎,被人排挤,改任江南郡丞,他在仕途上并无大的建树。晚年隱居茅山,“鍊金拜斗,身輕如羽”[4],元和十五年(820年)尚在世,享寿九十四歲[5]。有子顾非熊。顾况的妹妹为宰相吕諲的妻子。

評價[编辑]

舊唐書》中說到顧況敢於嘲笑群貴,自負自大,喜怒皆形於色,蔑視禮法,等等。

文學作品[编辑]

顧況一生經歷了六朝,親眼目睹戰爭的殘酷,政治的腐敗,社會的瘡痍,時代與家族感的責任賦予他使命感,使他具有強烈的功名意識與劑事熱情,藉著從軍行塞上曲等樂府就提來表達他的情懷。

顾况诗不避俚俗,质朴平易,通俗流畅,继承杜甫的现实主义传统,是新乐府诗歌运动的先驱。著有诗集20卷,《全唐诗》录有其诗239首,其中较著名的有《海鸥咏》、《华阳集》、《画评》、《文论》等。善画山水,并著有《画评》、《文论》等著作,可惜均已失传。

轶事[编辑]

白居易十六岁赴京城长安(今西安)应考。考前,白居易将己作《赋得古原草送别》诗,呈递给顾况看。顾况看了诗歌作者署名后,笑道:“长安百物贵,居大不易!”,為此句的典故由來。然而当他读到诗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诗句,又惊又喜,道:“有句如此,居天下何难!”白居易果中进士。此事传为美谈。

注釋[编辑]

  1. ^ 以为是《瘗鹤铭》作者
  2. ^ 赵昌平的《关于顾况生平的幾個問題》则通过对顾况之子顾非熊生年的考证,推知顾况约生于开元十五年。
  3. ^ 傅璇琮. 唐代诗人丛考. 北京: 中华书局. 2003: 396–426. ISBN 7101035965. 
  4. ^ 唐才子傳》卷二
  5. ^ 顾况有《酅公合祔挽歌》一首,考两唐书《穆宗纪》载“元和十五年三恪酅公杨造卒”。可知元和十五年时顾况尚在世。另,顾況裔孙於同治元年編《顾华阳集》双峰堂本則稱顧況“以寿九十四卒”,改正以往“寿九十”的說法。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