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應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饗應役(日語漢字:饗應役,假名:きょうおうやく,羅馬字:Kyōōyaku)是江戶時代幕府爲了接待天皇上皇皇后派到江戶的使者(勅使院使女院使)而設的官職。一般由外樣大名擔任。也被稱爲御馳走役、接待役、館伴役。

毎年正月幕府将軍會派遣高家格的旗本前往京都向天皇和太上天皇賀年。天皇和太上天皇會在2月下旬到3月中旬派遣勅使和院使回訪江戶。這是江戶時代固定的儀式。勅使和院使在江戶的時候由饗應役負責安排伙食、進貢、以及解悶。

勅使饗應役必須由4万石到7万石的城主格外樣大名擔任、院使饗應役由1万石到3万石的陣屋格外様大名擔任。勅使和院使的接待要花費大量錢財、幕府因爲不願出這筆錢所以委任外樣大名擔當。同時爲了防止在接待中發生違反宮廷禮節的行爲會為饗應役指定高家作爲指導。這種制度是德川實紀寬永9年(1632年)制定。

除了賀年以外勅使或院使來江戶或者日光都會有饗應役陪同。

賀年時勅使饗應役一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