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鬬克黄
克黄
本名姓:
氏:
名:克黄
别名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箴尹
儿女宫厩尹弃疾
父母父:鬬般

克黃(?—?),,名克黄,又名,他出身春秋時期楚國公族的一支若敖族,是鬬般之子,鬬㝅於菟之孫。在楚莊王時期任主管進諫的箴尹

簡介[编辑]

克黃所在的家族當時在楚國極有權勢,其祖、父、叔都曾擔任令尹。但在楚莊王九年,當時的令尹,克黄的堂叔鬬椒率若敖氏之族攻擊王室被鎮壓。

叛乱之时,克黄正出使齐国,回国途中經宋国時听到若敖氏叛乱失败的消息,属下劝他不要回去,他坚持说:“如果不听国君的命令,那谁又能接受我的呢?国君就是上天,上天的命令怎么能逃避呢?”。于是回国复命,随后就自动请求主管法律司败拘禁他。楚庄王感叹子文的功绩,说:“如果子文没有后代的话,那要用什么来劝人为善呢?”,便让克黄官复原职,并將他改名为“生”。[1]

考古發現[编辑]

1989年曾在河南淅川和尚嶺一號墓出土過兩件青銅鼎。鼎底有“克黃之升”四字銘文,被确认为克黄的墓地。克黄升鼎,无盖,大口,方唇外折,长方形立耳外撇,颈部内收,腰束,腹部微鼓,平底,蹄足。鼎耳饰三角纹,颈部饰蟠螭纹,并有两个兽形饰。束腰处饰绹索纹,腹部饰垂鳞纹。底部有铭文[克黄之升]。这个鼎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楚国升鼎。

後代[编辑]

参看[编辑]

参考[编辑]

  • 《楚国历史文化辞典》石泉主编;何浩、陈伟副主编 ISBN 7-307-02066-1
  • 《左传》

脚注[编辑]

  1. ^ 《左传·宣公四年》:……其孙箴尹克黄使于齐,还,及宋,闻乱。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弃君之命,独谁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归,复命而自拘于司败。王思子文之治楚国也,曰:“子文无后,何以劝善?”使复其所,改命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