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允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允吉朝鮮語:황윤길黃允吉 Hwang Yun-gil,1536年—?),字吉哉,號友松堂朝鮮王朝文臣、外交官。本貫長水黃氏。他是西人黨的成員之一。

黃允吉是領議政黃喜的後代。他於明宗在位期間文科及第。

1590年,黃允吉以通信正使的身份,與副使金誠一、書狀官許筬朝鲜语허성等人出使日本,名義上慶祝豐臣秀吉平定日本全國,實際上還負責探查秀吉是否有入侵朝鮮的動向。使團一行於是1590年八月到達京都,然而此時豐臣秀吉正在參加小田原之戰,直到12月才接見了使團。秀吉認為這個使團代表了朝鮮服從他的統治,向使團表達了自己希望借道朝鮮入侵明朝的要求。黃允吉送回的報告中稱秀吉有入侵朝鮮的企圖,這與副使金誠一的判斷完全相反。這種截然相反的觀點可能是朋黨鬥爭導致的,因為金誠一屬於對立陣營東人黨。黃允吉的判斷沒有被當時掌權的東人黨接受,因此在後來日本的入侵中朝鮮幾乎是毫無防備的。

1591年,黃允吉帶著兩把日本的鳥銃對馬島返回朝鮮,將鳥銃獻給朝廷。朝廷原本計劃研究鳥銃並將其實用化,但沒過多久壬辰倭亂爆發,這個計劃沒有實施。此後,黃允吉被任命為兵曹判書。他在宗系辨誣朝鲜语종계변무中立功,被錄為光國功臣朝鲜语광국공신。又因在壬辰倭亂中的功勞,錄為原從功臣朝鲜语원종공신第一等。

他的墓位於今日京畿道高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