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风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鼓风口(法语:tuyère法语发音:[tɥijɛʁ];英语:tuyere,英語 /twˈjɛər/ ) [1] [2]是一根管子或喷嘴,空气通过它被鼓入冶炼熔或炉膛。[3]

Picture of the outlet of a tuyere
从高炉内部看到的鼓风口

空气或氧气风箱吹气机英语blowing engine或其他设备的压力下被鼓入炉膛。 这会导致火焰在鼓风状态下会比其他情况下更热,从而使金属能够被冶炼熔化或变得足够热以在锻造炉中加工。 这适用于任何在压力下进行鼓风以使火更热的过程。

这个术语(就像许多与炼铁相关的技术术语一样)是在1500年左右随着高炉精锻炉英语blast furnace的新技术从法国传入英国的,英语中有时也称其为tue-irontue iron[4]

随着热风炉英语hot blast的引入,鼓风口通常用水冷却。[3]

实例[编辑]

高炉鼓风口(2)、鼓风口冷却器(1)、鼓风口冷却器支架(3)、吹管(4)和套管(9)的总体布置
  • 一个锻造炉英语bloomery通常有一个鼓风口。
  • 早期的高炉也有一个鼓风口,但由大约 12 英尺 (3.7m) 长的风箱进气,由水轮驱动。 在工业革命期间,开始使用蒸汽机提供鼓风,最初是由瓦特蒸汽机驱动的鼓风缸。 铸造实践的改进使气密铸铁管得以生产,使一台发动机能够通过多个鼓风口将鼓风输送到熔炉的多个侧面。
  • 精炼炉包含各种精炼炉床英语chafery(通常是后者之一和前者的一到三个)。 每个炉膛都配备了自己的一套风箱,通过鼓风口吹入其中。
  • 铁匠在其锻造厂的炉灶上有一个鼓风口,通常由脚踏风箱吹动。
  • 风口也用于冶炼厂英语smeltmills冶炼
  • 现代高炉可能有多达42[5]个鼓风口,热风通过这些鼓风口被鼓入炉内。它们通常由铜制成,并用水套英语water jacket冷却以承受极端温度。

参考资料[编辑]

  1. ^ Tuyere | Define Tuyere at Dictionary.com. Dictionary.reference.com. [September 2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Tuyere | Definition of Tuyere by Merriam-Webster. Merriam-webster.com. May 31, 2016 [September 2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3. ^ 3.0 3.1 W. K. V. Gale, The iron and Steel industry: a dictionary of terms (David and Charles, Newton Abbot 1972), 216–217.
  4. ^ Tue Iron | Definition of Tue Iron by Merriam-Webster. Merriam-webster.com. May 31, 2016 [September 24,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5. ^ World's Largest Blast Furnace Starts. Foundrymag.com. August 3, 2009 [November 24,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