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音 (醫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鼻音是一種帶有鼻腔共鳴的人聲。鼻音可能由疾病造成或是與生俱來的一種特色。

鼻音可分為低度鼻音(hypo-nasal)跟高度鼻音(hyper-nasal)。

低度鼻音[编辑]

說話時帶著低度鼻音(Rhinolalia clausa)或稱為去鼻音化英语denasalization,可能表示在說話的時候缺乏足夠的氣流通過鼻腔[1],譬如一個人鼻塞時可能會出現如此情況。

其他的原因為:腺樣體肥大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英语deviated septum鼻竇炎重症肌無力鼻甲肥大

高度鼻音[编辑]

高度鼻音(hyperrhinolalia)指的是在說話的過程中,有較多空氣通過鼻腔所出現的現象,特別是在發出以塞音起始的音节擦音辅音的時候。

高度鼻音的原因包含:唇顎裂腭咽閉合不全英语velopharyngeal insufficiency

文獻[编辑]

  1. ^ Michael C. Joiner; Albert van der Kogel. Basic Clinical Radiobiology, Fifth Edition. CRC Press. 15 June 2016: 993–. ISBN 978-0-340-8089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