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龍齒龙牙龙牙桩(英語:Dragon's teeth),是一種針對裝甲車以及坦克的防禦工事,會和捷克刺蝟一併配合。 這種防禦工事應用地區十分廣泛,大西洋壁壘齊格菲防線,以及马奇诺防线(德軍佔領後),甚至是義大利北方的阿爾卑斯山防線皆有設置,每個國家的龍齒有其獨特造型,沒有統一規格。

最早的龍齒防禦工事是1923年由瑞士總參謀部開發設置,當時的材質是鐵路鋼軌,體積約1公尺高,但很快地被認為無法抵抗戰車前進,因此在1941年重新打造以水泥製成的三角形混凝土塊,瑞士人稱它們為三角巧克力

瑞士的龍齒防禦柱

納粹德國在1938年開始製造以鋼筋混凝土作為材料的龍齒工事,因戰車體積增長,因此體積也持續放大。龍齒一般是以多排一組的方式布置,每排相互交錯,使甲車無法直接跨越,布置規格為:

  • 1938年型:寬7.35公尺、高1公尺、雙排布局、每排4格突出,可滯遲20噸以下戰車
  • 1938年加強型:寬19.35公尺、五排布局。
  • 1939年型:寬13.45公尺、三排布局,可滯遲36噸以下戰車。

龍齒是由鋼筋加上水泥建造,由於需要挖設地基,因此無法在後方工廠製作;打造工事是在防線設置現場澆灌鋼筋混凝土完成,鋼筋混凝土密度為一立方公尺2.4噸(t /m³)。

該工事深入地下以防止工兵安裝炸藥,不過由於它太具實用性,所以在守護萊茵作戰反而造成德軍裝甲部隊的麻煩,瑞士將其以軍事目的保留,目前皆已作為觀光用途,有些龍齒因為提供生物棲息圈同樣保留下來。

義大利版本的龍齒防禦柱
芬蘭版本的龍齒防禦柱,為花崗岩就地取材堆放的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