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尼日政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0年尼日政變
日期2010年2月18日
地点
结果

政變成功

参战方
尼日尔 尼日政府英语Government of Niger
法國 法國
尼日尔 軍隊軍官
指挥官与领导者
尼日尔 馬馬杜·坦賈 尼日尔 薩洛·吉博
尼日尔 阿達穆·哈魯納英语Adamou Harouna
兵力
未知 未知
伤亡与损失
10人死亡(6名平民、4名士兵)

2010年尼日政變是指在2010年2月18日,軍官薩洛·吉博領導的尼日軍隊在首都尼亞美發動的軍事政變,推翻尼日總統馬馬杜·坦賈。在此政變發生之前,隨著總統馬馬杜·坦賈的統治越趨獨裁,國內面臨經濟危機和制度危機,引發軍官薩洛·吉博的反彈。2月18日中午,薩洛·吉博指揮部隊士兵們襲擊首都尼亞美的總統府,造成建築破壞和多人死亡[2]。其中,士兵逮捕當時正在總統府主持政府會議的總統馬馬杜·坦賈及其內閣[3]。幾個小時候,軍隊在電視上宣布推翻總統馬馬杜·坦賈、成立名為「民主復興最高委員會」(CSRD)的軍政府[4][5][6],並由薩洛·吉博領導[7]

在民主復興最高委員會奪取權力後,軍政府宣布中止《尼日憲法英语Constitution of Niger》、解散憲法國家機構、實施夜間宵禁,並起草新憲法。這次政變得到反對派人士和民眾的支持,並組織支持軍隊的示威遊行。不過非洲聯盟、國際社會則是譴責這次政變,呼籲盡速恢復民主。其後軍政府與國際特使會晤,宣布其恢復民主秩序的意願。2010年4月,軍政府制定恢復文官統治的計劃,並接受獨立選舉委員會的修改。該計劃預定在2010年舉辦憲法公投英语2010 Nigerien constitutional referendum,並在2011年舉辦總統選舉英语Élection présidentielle nigérienne de 2011國會選舉英语2011 Nigerien general election。整個公投和選舉過程得到國際觀察員的讚揚。

軍政府還成立特別委員會,追究前政府成員的責任。部分前部長和官員因為貪汙或挪用公款的罪名遭到拘留,並要求返還公款。最初被廢黜的總統馬馬杜·坦賈遭到軟禁,後來因為遭指控涉及貪汙,在2011年1月入獄。2011年4月7日,民主復興最高委員會舉行總統選舉產生新政府,由反對派領導人穆罕默杜·優素福當選總統。在穆罕默杜·優素福宣誓就任總統後,民主復興最高委員會結束近14個月的統治,實現朝向文官統治的過渡。

參考資料[编辑]

  1. ^ Freedom in the World 2012: Niger. Freedom House. 2012 [8 April 2013]. 
  2. ^ ニジェール軍事クーデターを伝えるロイター通信の記事(アメリカ東部時間2010年2月19日午前8時50分配信・2010年2月20日閲覧)
  3. ^ Todd Pitman, "Armed soldiers storm Niger presidential palace", Associated Press, 18 February 2010.
  4. ^ "Military coup ousts Niger president", BBC News, 18 February 2010.
  5. ^ "Un Conseil militaire prend le pouvoir au Niger"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0-02-21.,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 19 February 2010 (法語).
  6. ^ ニジェールでクーデター、「民主主義の回復を」 AFPBBの記事(2010年2月19日配信・閲覧)
  7. ^ "Niger : le chef d'escadron Salou Djibo, "président" du CSRD", Agence France-Presse, 19 February 2010 (法語),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