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武装党卫队老兵互助会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HIAG
前武裝黨衛隊老兵互助會標誌
1945年12月,前党卫队军官库尔特·迈尔因战争罪行受审

前武装党卫队老兵互助会(德語:Hilfsgemeinschaft auf Gegenseitigkeit der Angehörigen der ehemaligen Waffen-SS,通稱「HIAG」) 是由武装党卫队前军官于1951年组建的德国二战老兵组织。

历史[编辑]

HIAG由前武装党卫队少将奥托·库姆组建,自称是旨在“维系传统的协会”,主要为老兵提供帮助,并争取为武装党卫队的合法身份平反,以为其前成员取得老兵养老金。不同于德国国防军的退伍军人,由于武装党卫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认为是犯罪组织,其成员无法获得养老金。

1959年,前武装党卫队少将库尔特·迈尔成了HIAG的发言人。他公开宣称该组织成员与纳粹罪行无关,然而该组织的一些成员,诸如奥托·库姆約瑟夫·迪特里希理查德·舒尔兹·科森(Richard Schulze-Kossens)和古斯塔夫·隆巴德都被宣判为战犯。这些部队长官都没有被排除参与骷髅总队或是盖世太保暴行的可能。

HIAG组织在20世纪60年代达到其顶峰。当时生活在西德的约25万前党卫队成员中,有大约8%参加了HIAG组织。[1] 这一组织旨在改变公众对武装党卫队的看法,意图让公众认为武装党卫队只是普通的作战部队,甚至是精英部队。该组织还宣扬军国主义历史修正主义德国联邦宪法维护厅将该组织视为极右派组织予以监控。

20世纪80年代,针对这一组织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多。该组织最终于1992年解散,其最后一任主席是党卫队中校胡伯特·迈尔,他曾经服役于党卫队第12装甲师,并在2012年11月16日离世前是最后一位健在的党卫军师级指挥官。不过,由奥地利极右翼记者艾里希·科恩始创的HIAG组织刊物 Der Freiwillige(志愿者)直至今日仍在出版。

資料來源[编辑]

  1. ^ Karsten Wilke: Die »Hilfsgemeinschaft auf Gegenseitigkeit« (HIAG). Veteranen der Waffen-SS in der Bundesrepublik. Schöningh, Paderborn 2011, ISBN 978-3-506-77235-0, S. 7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