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帆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ISAF
世界帆船
原名World Sailing
簡稱WS
成立時間1907年10月14日
類型國際體育組織
總部 英国南安普敦
坐標50°54′N 1°25′W / 50.9°N 1.41°W / 50.9; -1.41
服务地区地球世界范围[*]
會員
144個會員協會
隸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
主席
李全海
標語Sailing a Lifetime Sport
網站www.sailing.org

世界帆船[1](英語:World Sailing,縮寫:WS),原名國際帆船總會(英語:International Sailing Federation,縮寫:ISAF)是一個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官方認證,國際性的帆船體育組織。帆船競賽的種類包括重型帆船、風浪板、多艟船、遊艇風箏衝浪和遙控帆船。

負責項目[编辑]

  1. 提升國際上以帆航行的運動地位。
  2. 掌管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以帆航行的競賽項目。
  3. 研擬以帆航行競速的規定,以及所有以帆航行為競賽的相關規範。
  4. 培訓評委,裁判,以及其他管理者。
  5. 發展以帆航行的運動到全世界。
  6. 尊重以帆航行的運動者,禮遇關於該運動所發生的所有事項。

歷史[编辑]

1907年10月14日在巴黎法國帆船俱樂部的一個會議後,成立國際帆船競賽聯盟(IYRU),1996年國際帆船競賽聯盟更名為國際帆船總會(ISAF),2015年11月14日再更名為世界帆船(WS)(以下簡稱世帆)。

成員[编辑]

世帆的主要成員有二:

  1. Member National Authorities(會員國的相關權責機關。縮寫:MNAs):全世界以國家形式組建的組織,相關契約規範,請參閱 MNA 章節。
  2. Class Associations(各分級協會):世帆有超過100個各分級協會會員,他們都有資格舉辦國際性賽事。有關各分級下不同型態的船和板的規定,請參閱 Classes and Equipment(分級與裝備)章節。

世帆管轄下,以帆航行的分類[编辑]

  1. Fleet Racing(一般競賽):(fleet 是艦隊的意思。直譯成艦隊競賽,容易誤會為團隊賽。)一般競賽下分兩種賽制:
    • one-design racing(全一制賽):如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相關帆賽,所有的參賽者彼此競爭,同時間,在相同環境下,使用相同設計的船,帆,板等等。
    • handicap racing(讓分障礙賽):為了能讓不同型別、速度的帆船能一起盡可能的達到公平競賽,藉著 rating and handicap system(讓分系統),在各船完成時間可預估的情況下,讓慢的船,可先出發;而讓快的船,慢出發的讓分障礙賽。
  2. Match Racing:一對一對抗賽。
  3. Team Racing:團隊賽。各隊擁有好幾條船的團隊比賽。
  4. Offshore and Oceanic Racing:離岸賽和大洋賽有各種賽制(全一制或讓分制)。為了讓各賽事有序地進行,世帆以事件行事曆的方式監控各賽事。鑑於離岸賽和大洋賽的種類繁多,範圍從跨海域到受保護海域內ㄧ天的短賽程,所以,世帆的離岸特別規範[2](Offshore Special Regulations,縮寫:OSR)在六個項目上,提出安全和住艙設施的最低標準。
    • Offshore racing:離岸賽,至少離岸 3 miles(3海浬)以上。
    • Oceanic racing:大洋賽,至少離岸 800 miles(800海浬)以上。
  5. Para World Racing:身障者的國際賽事。
  6. Cruising:巡航,可以是在岸邊一天內或長距離國際間的旅程。
    • 巡航可以說是最普遍上享受航海的學術,而且藉著巡航的反饋給這個運動的所有領域。
    • 世帆與一群組織協同合作去保衛行船者的權利,例如:國際海事組織、國際標準組織,以便代言全世界航行者的利益。
    • 有關海盜資訊的更新和連結,請參閱 Safety(安全)章節。這是必要詳讀的,尤其當航行者考慮巡航到特定的海域時。

世帆對環境的相關規定[编辑]

任何以帆賽的體育活動,都依靠著環境,藉由以下ㄧ些實施的簡單規定,如此在帆航行的整體活動中,讓我們能確保我們的活動,對環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 Offshore Racing Environmental Code[3]離岸賽的保護環境規定
  • Environmental Guidelines For Sailing Venues[4]:帆賽場地的環境指導原則
  • World Sailing Code of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Behaviour[5]:世帆的對環境友善行為規定
  • World Sailing Green Event Guidance[6]:世帆的綠色賽事指導守則
  • IMO Document BLG 16/5[7](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縮寫:IMO)related to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Measures for Minimizing the Transfer of Invasive Aquatic Species Through Biofouling of Ship:國際海事組織 BLG 16/5 文件,關於研究發展國際的方法規定,讓船的生物污染,在入侵水中物種方面,能最小量的移轉。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世界帆船官網. [2011-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7). 
  2. ^ World Sailing Offshore Special Regulations 2020-2021 (PDF). [2020-03-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3-13). 
  3. ^ Offshore Racing Environmental Code (PDF). [2020-03-0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4-14). 
  4. ^ Environmental Guidelines For Sailing Venues
  5. ^ World Sailing Code of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Behaviour (PDF). [2020-03-0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3-23). 
  6. ^ World Sailing Green Event Guidance (PDF). [2020-03-0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10-20). 
  7. ^ IMO Document BLG 16/5 (PDF). [2020-03-0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5-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