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S (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MFS 音樂廠牌
MFS
创立1990
创立者馬克·雷德 Mark Reeder
类型Trance, Techno, Ambient
国家 德國
地点德國, 柏林
官方网站MFS Berlin官網

MFS (Masterminded For Success) 是來自德國柏林的一個獨立電子舞曲音樂廠牌。來自英國的馬克·雷德 (Mark Reeder)在1990年開創成立。廠牌活躍年限為1990-2008,2008-2018期間暫停發行唱片,廠牌仍未解散,2018年馬克·雷德開始與中國成都的電子搖滾樂團STOLEN合作,並製作其最新專輯 《Fragment/東方碎片》之後,雷德決定重啟MFS,特別為STOLEN在歐洲發行唱片,並擔任樂團經紀人。

冷戰時期屬東德人民企业德意志唱片公司在1993年解散前曾資助此廠牌,成為東德第一間獨立舞曲廠牌。此後,雷德獨立經營MFS,也持續發行電子舞曲音樂唱片。

MFS被樂界公認為迷幻電音廠牌的創始先驅,且是第一個將Trance music “迷幻音樂曲風” 一詞成功定位的地下音樂廠牌。 MFS早期主要鎖定發行迷幻音樂風格,爾後也推出不同類型的電子音樂。 MFS幫助許多當時默默無名的DJ成功發跡,開創事業。如: 保羅凡戴克Harald Blüchel, Mijk van Dijk, Gerret Frerichs等。

歷史[编辑]

九零年代 - MFS[编辑]

1990年12月,英國籍的雷德在德國成立MFS唱片廠牌。此英文名稱取自於前東德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的德文字母縮寫(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初期簽下的藝人有Paul Browse 和 Johnny Klimek (兩人合組成 - Effective Force) 、DAF 的Gaby Delgado 和 Saba Komossa "2 German Latinos", "Neutron 9000" 。

MFS很快的以創作Trance迷幻曲風聞名。在1991年簽下DJ Mijk van Dijk, Cosmic Baby, Humate 和保羅凡戴克。雷德對創作出旋律及節奏輕快Techno的遠見,在Cosmic Baby發行的專輯中精彩詮釋了他的概念。MFS令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專輯為 《The Visions of Shiva》 由Harald Blüchel 和 Paul van Dyk 連合創作。他們在1993年解散之前,一起發行了 《Perfect day》和《How Much Can You Take?》。 MFS發行過另一張知名專輯為Humate的《Love stimulation》,保羅凡戴克也製作此同名混音單曲。 1992年MFS發行了第一張由Cosmic Baby & Mijk van Dijk製作的混音合輯,名為 《Tranceformed From Beyond》,此合輯也成為後來電音DJ創作制定了基礎。一年後,MFS讓保羅凡戴克製作一張混音合輯,為《X-MIX 1 – The MFS Trip》。

MFS發行過許多知名專輯如 1992年《Stellar Supreme 》,1993年Dr Motte的《Ki》,1994年,Mijk van Dijk的《Afreuropamericasiaustralica》以及保羅凡戴克1994年的《45 RPM》和 1996年《Seven Ways》也是保羅人生中發行的最初兩張專輯。保羅凡戴克和Cosmic baby成為MFS旗下首要藝人,1994年Cosmic Baby因唱片公司BMG重金誘惑下而選擇跳槽。MFS也開始陸續簽下許多地下藝人,保羅當時為MFS主要創作藝人。90年代中期後,DJ保羅凡戴克的人氣迅速提高且成功的在電音市場達到頂端。1998年保羅凡戴克離開MFS後自創音樂廠牌Vandit。MFS隨後因Vandit發行專輯《Out There and Back》所屬權爭議和保羅進行法律訴訟案件。《Out There and Back》最後由MFS在英國的姐妹廠牌Deviant 推出發行。

廠牌中斷[编辑]

1999年起,電子舞曲音樂開始轉型成許多新方向。 MFS也因唱片市場林立大小不同的廠牌而面臨了專輯發行問題。雷德亦然而然決定 Trance時代已經落幕,並將重心專注於發展其他曲風,如:Techno。他和匈牙利籍DJ Corvin Dalak 創造了一種更深沉且性感的電子舞曲音樂,稱為”Wet & Hard”。1999年,MFS成立了兩個名為 "Flesh" 和 "Telemetric"的副廠牌。Flesh曲風以 Wet & Hard為主; Telemetric 主要曲風為Techno,其中也製作了Trance風格的單曲。副廠牌Telemetric從未成功的打入電音市場。Flesh旗下DJ發行了一些知名且具爭議性的舞曲。如 DJ Corvin Dalek (雷德和他一起為知名藝人如 新秩序樂團、天命真女、 Da Hool、無信念樂團…等 製作混音單曲) Mr Sam, Eiven Major, Klang 和 Jan Kessler。 Flesh 發行的唱片,不但具有收藏性,雷德和Corvin Dalak共同設計的藝術平面 使其辨識度極高。極具爭議的專輯CD “Assorted Lovetoys”創下在瑞士被禁止發售的紀錄。Flesh廠牌,發行了許多經典的舞曲 如: Young People, Pounds & Penz, Pornoground, CrystalI Like It 69。還有Wet & Hard曲風的合輯 ("Wet&Hard", "Flesh For Fantasy" 和 "Feel")。以及DJ Corvin Dalak的專輯 "I am a Dalak",雷德和Corvin Dalek 為這張專輯展開世界巡迴演出,足跡遍布哥倫比亞、中國、美國、墨西哥、英國… 等。可惜的是,因歐洲許多主要黑膠壓製供應商倒閉,在2008年廠牌老闆雷德決定回到以往製作電子搖滾音樂,將MFS 和 Flesh暫時冷凍並且取消廠牌所有活動。[1]

廠牌重啟[编辑]

2017年春天,雷德在中國為他的音樂紀錄片 “B級片:地下柏林” (B-Movie: Lust in Sound in West Berlin)[2] 做宣傳巡演時,當地友人倪兵推薦雷德一隻來自成都的電子樂團‘STOLEN秘密行動’,雷德初次看到STOLEN的現場演出時,對其極具爆發力與台下樂迷瘋狂的氛圍感到驚嘆不已。很快的,他們一起在成都花三天的時間錄製一張同名EP。隨後,STOELN決定請雷德擔任樂團第二張專輯的製作人。

2018年1月,STOLEN遠赴德國柏林,與雷德和他的工作夥伴Micha Adams一起錄製 "Fragment"專輯。Fragment錄製完成後,雷德決定為了發行這張專輯而重啟MFS廠牌。[3]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