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article/1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登革熱的症狀
登革熱的症狀

登革熱又稱骨痛熱症,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蚊媒熱帶疾病英语tropical disease潛伏期為3至14天,症状包括发热頭痛肌肉关节痛,还有典型性的麻疹样英语morbilliform皮疹,一般會於2至7天痊癒。少部分患者病情可进一步恶化,出现危及生命的登革出血热,患者有出血血小板减少英语thrombocytopenia和血浆蛋白渗出,或者进展为登革休克综合征,此时会出现致命性的低血压休克。登革熱病毒由黑斑蚊的几种蚊子传播,主要是埃及斑蚊A. aegypti),病毒可分五型,感染后对同型病毒可获得终身免疫,但对异型病毒免疫力维持时间较短。且感染异型病毒会增加严重併發症的风险,目前的篩檢方式包含偵測血液中是否存有對抗病毒或其RNA抗體

目前已有多種登革熱疫苗在某些國家上市。其他預防方式包含減少斑蚊滋生地及斑蚊數目,以及避免蚊蟲叮咬。方法包含移除積水或、靜水加蓋,以及穿著包覆衣物。輕度或中度的急性登革熱的治療方式包含支持治療,包含口給輸液或靜脈注射,重症則必須輸血。全球約有50萬人因此病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