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病毒/Selected outbreak/2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非伊波拉病毒疫症,是2013年12月始於西非,由伊波拉病毒引發之疾病大流行。此乃伊波拉出血熱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爆發,亦為該病首次登陸西非。此次疫情錄得的最高臨床致死率為71%就診病人的死亡率則為57-59%。伊波拉出血熱首次於1976年出現在現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南蘇丹,并常於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造成間歇性流行。這一次的爆發源於2013年12月的畿內亞,後散播至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塞內加爾曾出現20人及1人的少数感染個案,但是兩國至今沒有再增添新的病例;馬里也曾有數人染病,而英國也有一名隔離患者。美國西班牙均出現境外移入個案,患者都是醫護人員,但是病毒沒有進一步擴散。截至2016年1月14日 (2016-01-14)世界衛生組織及多國政府共錄得28,637宗感染個案及11,315宗死亡案例。

這次爆發使伊波拉出血熱首次成為流行病。以往的爆發均為局部性,並多於數週內受到控制。造成大規模爆發的原因有很多:社會貧困、醫療體系存有漏洞、人們對政府的不信任及當地政府對疫情上報的延誤均為重要因素;除此,當地的埋葬傳統、爆發地人口稠密和國際間的忽視亦有一定影響。隨著疫症不斷擴散,很多醫院因人手不足或設備不夠而不堪重負。一些醫學家認為,醫院無力處理其他醫療需求很可能額外增加死亡人數。需要接觸患者體液的醫療員工為高危險群,而世衛亦表示,截至8月,有10%的死者為醫護人員。

此次疫情於8月8日成為史上第三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界衛生組織要求194個會員國採用法定措施於疾病預防、監控、控制及回報。數個援助機構及國際組織,包括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歐洲聯盟委員會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等單位正投入人力試圖減緩疫情,另有無國界醫生红十字与红新月會善普施等人道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