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N液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使用STN液晶的IBM ThinkPad 530CS

STN液晶(Super-twisted nematic display)是超级扭曲向列液晶的简称。TN液晶被发明后,人们自然而然想到将TN液晶矩阵化用以显示复杂的图形。相对TN液晶扭转90度,STN液晶的扭转180度到270度[1]。STN液晶於1983年由瑞士巴登的Brown Boveri研究中心所發明[2];到了1990年代初期彩色STN液晶问世。这种液晶的一个像素由三个液晶单元组成,覆上一层彩色滤光板,用电压分别控制液晶单元的亮度就能产生颜色。

STN液晶虽然由反应速度比较快的TN液晶单元组成,但是液晶颗粒大,扫描速度,和亮度都不及后来出现的TFT液晶。由于价格低廉,2000年之前生产的手掌式移动电话电子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广泛采用STN液晶当作主显示器。现在已经基本退出了消费市场。

STN液晶有黄綠底黑字,和蓝底白字之分,追求对比度的情况使用前者,强调亮度的场合使用后者。

种类[编辑]

STN液晶有很多种类, 常见STN LC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有黄绿模,蓝模,灰模,黑白模式,显示的模式有正性显示和负性显示。黄绿模和灰模的显示模式属于正性的显示模式,蓝模属于负性的显示模式, 黑白模同时有正性显示和负性显示两种兼有。

  • FSTN - Film Compensated STN,覆膜型STN,在STN的偏光片中加入一层高分子偏光补偿膜,补偿STN LCD 的偏光颜色从黄绿色变成黑白模式,只能显示单色,使用于文字处理器和便携式电子设备。因此FSTN 也称为黑白模式STN.
  • FFSTN- Film film Compensated STN or double film compensated STN, FFSTN 比FST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更多一层偏光补偿模,效果类似DSTN,但比DSTN更轻薄。 FFSTN 能带来更高的对比度和更宽的视角。
  • CSTN - Color Super-Twist Nematic,彩色STN,最早的彩色液晶,主要用于移动电话便携式游戏机(例如 Game Boy Color)。
  • DSTN - Dual-scan Super Twisted Nematic,双扫描STN,STN液晶分为上下2个部分分别扫描,此举是为了加快扫描速度消除画面残像。早期的笔记本电脑上使用。
  • DSTN - Double layer Super Twisted Nematic,双层STN,采用2层STN LCD 堆叠在一起,通过上下两层STN LC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互补充视角范围和对比度。DSTN LCD 比普通的STN LCD 拥有更宽的视角,和更高的显示对比度。
  1. ^ Scheffer, T. J.; Nehring, J. A new, highly multiplexable liquid crystal display.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IP Publishing). 1984-11-15, 45 (10): 1021–1023. ISSN 0003-6951. doi:10.1063/1.95048. 
  2. ^ European Patent No. EP 0131216: Amstutz H., Heimgartner D., Kaufmann M.,Scheffer T.J., "Flüssigkristallanzeige," October 28,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