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雙忠廟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台灣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尪公 是什麼意思?[编辑]

請問“尪公”的說法見於哪些地方?台北、台灣?或者福建也有?

祀張巡、許遠的廟在潮州(潮汕)稱作“雙忠廟”或“雙忠古廟”。

尪公廟”很難讓人聯想到雙忠廟。尪公與張巡、許遠是什麼關係?因何有這個名字? “尪”闽南语丈夫的意思?此網頁說法正確否:“尪公庙”和“吃大劝”的传说

又——平和 小溪 —— 八月十五土地公生

  漳州人说“拜尪”、“敬尪”、“这庙住 kia 什么尪 an ?”
  “尪公”:漳州人信仰的众神  —— 天公、灶君公、陈圣王、土地公、妈祖、佛祖、王公、马公爷、帝君、大道公……总称。
  尪   :漳州话—— 音 an

尪 漳州話發音 an ,加上前面“丈夫”的意思。潮州話也有這個字,發音為" ang ",考證其原字為 “翁”,是男性的意思。通常專指“老公”,妻子稱其丈夫為 “翁”(ang).

如果 尪公 是泛掉男性神,則上面的“媽祖”則不應在此列。但此條目又指 尪公 專指 雙忠(張巡、許遠)或其中一人。是否有比較權威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