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ser talk:チルノ/存档2的话题

《求闻》通讯:台湾分会与“李梅树纪念馆”合作一周年——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1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留言贡献)

【《求闻》上海2月27日讯】 2018年2月25日,“李梅树纪念馆”与台湾维基媒体协会合作,共同组织了第一次线下“工作坊”,拉开了台湾维基媒体协会与“李梅树纪念馆”合作的序幕。这一合作,标志着维基媒体运动进来一直推动的“馆联”(GLAM)计划在台湾迈出第一步。

李梅树(1902-1983),是台湾著名美术家、画家、教授、议员,曾主持修建台湾新北市三峡区的“三峡祖师庙”。现在在新北市三峡区有专门纪念他的“李梅树纪念馆”。纪念馆中有大量李梅树生前所作的艺术作品,这也催生了李梅树纪念馆与台湾维基媒体协会的合作。

李梅树纪念馆在活动声明中说,活动初期将把纪念馆中的展品数字化,上传整理资料、翻译完善对应的维基百科内容。最终希望逐步借助维基的力量,将李梅树向全世界推广。这一活动是由台湾分会牵头的“台湾知识种子计划”的一部分,后期与台湾台中社群的“MoWiki编辑聚”共办。

在过去的一年里,台湾分会与李梅树纪念馆合作共办聚会十次,纪念馆提供各类作品一百五十余件,成果斐然。除了维基百科和维基共享资源上的文字和图片贡献之外,本次合作还大量地利用了维基数据。所有通过这次合作上传的各类图片作品,都有一个自己独立的维基数据“项”(item)。以李梅树的油画作品为例:在对应的“项”里,包括了油画的尺寸、作画所用的材料、年份等。这些李梅树的作品在维基数据的“项”,同时也是“所有绘画作品总和的维基专题”(WikiProject sum of all paintings)的组成部分。这个专题希望把所有有一定知名度的绘画作品在维基数据上建立“项”。

阅读全文→


退订本邮件 · 关于《求闻》 · 往期概览 · 由《求闻》编译组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留言) 发送于 2019年2月28日 (四) 06:20 (UTC)
回复“《求闻》通讯:台湾分会与“李梅树纪念馆”合作一周年——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