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天下第一菜/沙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下第一菜 請指教 2007年6月19日 (二) 11:54 (UTC)

Template:PicH Template:PicF


{{Help:模板入门}}

測試區[编辑]

常见的语法现像[编辑]

谓语后置[编辑]

东北方言 普通话
你干啥去? 你去干什麽?
火柴有吗? 有火柴吗?
我给你打电话 我打电话给你
南京去了一趟 去了一趟南京
我那件事办了吗? 有没有办我那件事?

满语词汇的残留[编辑]

噶拉哈、哈拉巴、突鲁、固动、科抻、恨的、扎固、科的、抹索、噶古、得瑟……

却语(a语言语音的影响导致b语言语音的滑落)[编辑]

上学[xiáo]、落[lào]价、取[qiǔ]来、暖[nǎo]和、暖[nǎn]气、农[néng]民、寻[xín]思、英俊[zùn]、塞[sēi]进、干[gà]啥[há]

满汉合并词[编辑]

公子哥、捅楼子、压马路、抓辫子、稀烂贱、巴不得、敞开吃、哨卡……

发音的一些规律[编辑]

平卷舌[编辑]

不区分平卷舌是东北话的显著特点,可以把所有的zh,ch,sh全部读成z,c,s或反过来。甚至有的地方是全部颠倒,即平舌全部读成卷舌,卷舌全部读成平舌。这个特点在许多城市里已经逐渐消失。


出差(cu-1 cai-1),森林(shen-1 lin-2),算术(shuan-4 shu-4)。

零声母[编辑]

东北方言中,如果是a开头的发音(及没有声母的情况下)时,在前面一律加上个n作开头。


安排(nan-1 pai),肮脏(nang-1 zhang-1),爱人(nai-4 yin),恩爱(nen-1 nai-4),摁住(nen-4 zu-4)。

声母r[编辑]

东北方言中,所有的r开头的声母一律读成y开头的声母。


本人(ben-3 yin-2),吃肉(ci-1 you-4),然后(yan-2 hou-4),热闹(ye-4 nao-4),软弱(yuan-3 yao-4).

声调[编辑]

东北方言中,把许多普通话里第二声读成第三声,许多第一声读成第四声。 例如:职,值,植,执全部读成zhi-3;孺,儒,濡,蠕全部读成ru-3; 晶,晴,茎,泾,兢全部读成jing-4;国读做guo-3;福读作fu-3等等。


享福(xiang-2 fu-3) 美国(mei-2 gou-3)

其它[编辑]

还有一些变音需要注意,uan变成an。如:卵石(lan-3 shi-2),暖气(nan-3 qi-4)等。 另外,V和W不分(如新闻(xin-1 ven-2)),iu和ou不分,e和o不分(如破损(pe-4 shun-3)), j和q不分(如畸形(qi-2 xing-2),歼灭(qian-1 mie-4)),j和z不分(如俊俏(zun-4 qiao-4)), m和n不分等等情况更为复杂,在此不再赘述。


特殊字变音[编辑]

韵母üe和iao的混读[编辑]

学[xiáo]习、上学[xiáo]、音乐[yào]

有些字变音无规律,下面给出几个常见的例子: 宿(xv-3),称(yao),跃,纠(jiao-3),街(gai-1),取(qiu-3),披(pei-1)等。

以上是东北方言总体的读音规则,一些地区还有许多差异。以辽阳为界,辽阳以东以北的(含辽阳)基本上符合上述规则,而辽阳以西的说话带了些京津河北味儿,辽阳以南的又带了些山东味儿。 不过大体上是一致的。东北虽然地域辽阔,可是说话却惊人的相似。

附录[编辑]

东北方言 发音 普通话对照
挨排儿 nāipánr 按顺序
懊糟 āozao 发愁 生僻
熬啃 nao-2 ken 饿、馋 生僻
扒拉 bala 拨弄
扒瞎 bāxiā 说谎
冰尜(冰猴) 冰面上玩的陀螺,和南方的陀螺不同,多用金属制成。
半拉儿 ban-4 lar-3 一半儿
脖肋盖儿 be-3 le ganr-4 膝盖
掰扯 分析,计算
白唿 bai-2 hu 说(通常指瞎说)
鼻嘎吧 bi-2 ga-2 ba 鼻屎
备不住 有可能,也许
包源儿 全部,全要了
冰流子 冰柱
不靠谱(不着调、不靠盘儿) 不符实际
不远遐 指不太远(一般指空间上的距离)
扯蛋 胡说八道
呲哒 ci-1 da 训斥 生僻
疵毛撅腚 指头发等乱
撮子 装圪哝(垃圾)的容器
刺挠
刺猫乎 ci-1 mao-1 hu-1 眼屎
藏猫儿乎 捉迷藏
敞亮 形容一个人不藏心眼儿,大方直爽
打八刀 离婚,分手 生僻
打哑吧禅 故装不懂 生僻
打狼 最后一名
打啵儿 1,接吻 2,停顿,卡壳
打出溜滑(或:打滑哧溜) 先在非冰面上助跑一段,然后在冰面上滑过
叨菜 夹菜 生僻
点儿正(背) 运气好(坏)
点儿高(低) 运气好(坏)
挡害 碍事
得瑟 de-4 se 常用
耳残 er-3 chan-2 耳屎
二虎吧唧 傻乎乎
二椅子 不男不女
嗯呐 常用
旮跶(简称旮) 地方
圪能 gēnēng 垃圾
姑娘 女儿
隔路 不是一路,不好相处,性格孤僻古怪 常用
旮旯儿 ga-3 la-2 角落
嘎不溜脆 十分流利地
呱叽 象声词,比如说:他呱叽一下子摔了个大屁蹲。
呱叽呱叽 指表扬表扬
归拢 教训人或整理东西
ga-3 1,小气,吝啬 2,蛮不讲理 生僻
ga-4 超过,比下去
嘎拉 ga-3 la 贝壳
放,搁 常用
吸,吮
刚刚的 形容程度大,(可以修饰一切形容词)
嘎拉哈 ga-3 la ha-4 一种用动物关节做的儿童玩具
干仗 打架 常用
咯应 讨厌
含拉子 ha-2 la-2 zi 口水
虎了吧叽 同二虎八叽
忽悠
划开拐 想通了 生僻
急眼 ji-1 yan-3 发火 常用
迹哥 闹别扭
嗑尘 ke-1 chen 1,难看 2,丢人 常用
坑吃瘪肚 形容说话吞吞吐吐,由于紧张或受辖制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
咔吃咔吃 ka1 chi4 ka1 chi 1,一种解释是削(铅笔等)2,教训人
老鼻子 很多
老么卡(刺)眼 形容又老又丑的人 生僻
老嘎瘩 兄弟姐妹里最小的那位
老天扒地 形容一个人老得不成样子了 生僻
唠嗑 聊天 常用
溜哒 散步
勒特 le-3 te 不利索
妈灵 ma-1 ling 蜻蜓 生僻,在一些地方读作ma-1 leng
埋汰
毛楞三光 做事情不加思考,很着急的去做
末了儿 最后了
磨叽 me-4 ji 罗嗦
卖呆儿 1,看热闹 2,发呆
尿性(东部方言) 有骨气,真汉子
闹听 心烦,心里不舒服 常用
闹心 同上 常用
念三七儿 旁敲侧击 生僻
蔫吧 没精神,枯萎
啪叽 pia-4ji 一种硬纸片做的游戏工具
七吃喀嚓 麻利,干净利落
欠儿蹬 好出头,多事 常用
曲咕 小声说
戚儿 qier-3 客人
qiu-3 取,拿
日日的 ri-2 ri-2 de 速度快
如作 ru-1 zuo 舒服 生僻,在一些地方读作:yu-1 zuo,或yu-1 zhuo,或yu-1 zhao
赛脸 明知不对,故意那样做
什么 常用
水勒巴察 水性大
秃噜 失败,放开
土包子 没见过大世面的人
图毕 费力不讨好 生僻
铁子=老铁 哥们,好朋友 常用
妥了 行了,好了
五脊六兽 形容人无事可做,闲得慌的样子
舞马长枪 张牙舞瓜
武武玄玄 同上
五迷三道 迷迷糊糊 生僻
稀里马哈 马虎
邪乎 厉害
向着 偏袒 常用
兴许 可能,也许
寻思 xin-2 si 思考,想
稀罕 喜欢
一整(就) 总是,动不动(就)…… 常用
有一嗑 you-3 yi-4 ke-2 有一拼,能比一下
扬叻二怔 精力不集中的样子 心有旁羁 心不在焉
眼力价 形容一个人看人准不准,多指会不会来事儿
咋整 怎么办 常用
作死 zuo-2 si-3 寻死
章程 办法,能力 生僻
抓瞎 毫无办法,无法解决
准保 保证,一定
非常,很 常用
动词
上亮 门上方的小窗户

成语[编辑]

这些词使用的频率在全东北都是越来越少,大有失传的危险。 东北话有些词汇几乎是只能意会的,所以这些特色成语有不少在上面的词汇部分都很难解释,但是还是可以在语境中领悟其中的含意。

无机六瘦 例句:这一天到晚在家呆的我无机六瘦的,闹停死了。

暴土杨灰 例句:前两天大风刮的我家前面暴土扬灰的,都出不了门儿了。

杨了二正 例句:你也别成天杨了二正的摇哪儿烂走了,赶紧找点正经事干干吧。

埋了咕汰(一声)=埋了八汰 例句:你这几个月没洗澡了,埋了八汰的。

得得(四声)搜搜 例句:就你好,那天还得得搜搜的跑到精神病院去做演讲去了(摘自小品:小崔说事)

吭吃瘪肚 例句:你可别在那儿吭吃瘪肚地浪费大家时间了,没准备好的话赶紧下来吧。

ber2搂瓦块儿 例句:那家伙脸长的,~搂瓦块儿的 ,棵碜死了。

突鲁反仗 例句:他做事突鲁反仗的,把这事交给他还真让人不放心。

傻了八叽 例句:略

二虎八叽 例句:略

斯斯哈哈 例句:这外面老冷了,冻得我斯斯哈哈的。

老天扒地 例句:我现在都老天扒地了,还结啥婚啊,一个银过吧。

老么卡眼儿 例句:同上。

皮儿片儿 例句:老王家那小子把家里造的皮儿片儿的

魂儿画儿 例句:你这脸上抹啥了,造的魂儿画儿的

破马张飞 例句:你这是嘎哈啊,破马张飞的,能不能消停点儿

武武玄玄 例句:同上

舞马长枪: 例句:同上

吊儿郎当 例句:老李家那小子成天啥也不干,一天吊儿郎当的 

五迷三道 例句:那几天喝得我五迷三道的,钱包丢了都不知道。

毛愣三光 例句:你能不能稳当点儿啊,别成天毛愣三光的让人不放心。

疙不溜脆 例句:那天他疙不溜脆的就把几个小流氓给收拾了。

七吃咯嚓 例句:同上

急了拐弯 例句:那道也成难走了,急了拐弯的

习里马哈 例句:同毛愣三光

得儿(一声)(的)喝的 例句:你别成天得儿喝的行不,正经点儿吧。

得(四声)了八瑟(一声)=得(四声)了八搜 例句:同得得搜搜

犄角旮旯 例句:那天考试出的题尽是些犄角旮旯的东西,肯定砸了

鸡吃歪(掰)脸 例句:你这人咋回事的,一说话就鸡吃掰脸地

甩(水)裆尿裤 例句:你看看你儿子,整天甩裆尿裤地,你媳妇也不好好整整

费劲扒拉 例句:我费劲扒拉的总结这些词,大家多多捧场啊!谢谢啦

披哩扑噜 当一有人经过的时候,河边的那些青蛙披哩扑噜地全跳进了水里.  

半拉(la-3)科机 例句:你能不能把话说完了,总半拉科机的真让人难受。

便宜娄(lou-1)搜 例句:你现在大小也是个名银了,别(bie-4)总穿这些便宜娄搜的衣服。

眼泪巴叉: 例句:老六那篇文章老感人了,去CHINAREN无意中看到,给我整地眼泪巴叉地。

罗锅拔象: 例句:直起腰走路,成天罗锅拔象的连个媳(三声)妇儿都找不着。


语境[编辑]

例1(按读音):包质,夜乎大包质,又馅的。 解释:包子,热乎大包子,肉馅的。

例2(按词汇):在道牙子上打出溜滑,把波了盖儿卡突噜皮儿了,后雨儿那疙瘩结嘎疤了贼刺挠,老想挠。 解释:(晕,道牙子,打出溜滑怎么翻译啊,这个解释先放这儿,大家帮我想想吧。)

例3(综合):你咋那么咯应银呢,边儿拉(la-3)呆着去,别在我跟前(qier-3)晃悠。 解释:你可真够烦人的,离我远点儿,别在我眼前呆着。

例4:茶香在家里挨排儿是老嘎瘩,白唬起来贼邪乎,说话疙不溜脆, 谁都拿他抓瞎。闲的无极六瘦的时候,就找银唠嗑,净说一些剌云扒瞎、 不靠谱的话。银家不理他,他就和人迹哥、急眼,舞马长枪地和银干仗。 俺和他是铁子,干什么事都向着他,可有时候俺也念三七儿说他, 别二虎八鸡的,糟银咯应,他就给俺赛脸,说俺是土包子,没尿性。 可俺还是很希罕他。

例5:我正在隔壁吃饭尼,就听这屋记各浪(ji_3 ge_1 lang_4)记各浪, 吵吵八火(chao_1 chao_1 ba_1 huo_3)地,因为啥又干仗啊. 解释:略

例6:别跟我扯这个里(li-1)根儿楞(leng-1) 解释:别跟我说这些没用的(意思就是来点儿实际的,别就会说)。

例7:俺(nan-3)那(nei-4)噶(ga-1)瘩(da-0)都(duo-2)是(si-4)东(dong-1)北人(yin-2)! 解释:略

例8:我新(新xin-2)思这几天去医院瞧瞧,不然心理没着(zhao-1)没落(lao-4)的,总嫡(di-2)咕(gu)这事。 解释:我想去医院看病,不然心里总不托底(托底不知道算不算东北话),总想着这事。

例9:我在家里特憋屈,无极六受的,嘎拉哈都让我玩儿碎了, 我就琢磨着出去瞅瞅,出门儿之前我得捣吃捣吃我这一亩三分地儿呀, 醒了醒大能耐,抠掉了次么糊,抹干净了酣拉子,挤了挤脸上的大扪都儿, 贼拉疼,没挤破,小样儿,够挺实的,我再一看,波了盖儿上这裤子支个大包。 还有点儿埋汰,哎呀真各映。有点水裆尿裤地。这也太勒特了,我提了提裤子。 这还是不行。我就把嘎嘎新的皮耳卡裆换上了。好赖还有点儿样儿。 拉倒吧,就这么着吧。走之前我得先拉个把把。昨天来且,做的酸菜孬豆儿, 这也没整烂呢。这玩意有点儿太可惜了。我也是太能吃了,什么都攮。 出门的时候我看半拉有点儿咯能,太挡害了。就手我就把它带出去了。 出门儿之后我左右一撒么,一看没有人儿,抽冷子一下子就把这咯能neng 到借壁儿大泡子里了。然后我就琢磨,上哪嘎答去讷,正琢磨呢, 张大白话晃晃悠悠过来了,边走还边叨咕,不知道是自己和自己莫计什么呢。 瞅那能样儿,神神刀刀的,一边走还一边儿从兜里拉拉苞米花儿, 平时这家伙没啥能耐,就能瞎忽悠,总跟老婆叽各,叽各就叽各呗, 说说还急眼,我都看见有好几回他使劲削他老媳妇。不是我埋汰他, 不是他老婆有点二儿,还真没人嫁给他,大老爷们娶个彪娘们儿, 嗑趁死了。看他奔我来,我一寻思让他抓住我勒勒个没完,那还有好呀, 我麻溜儿走人吧。


附录[编辑]

A 几个重要的东北话词缀

一,形容词(多数贬意情况下)+了扒叽

例如:虎了扒叽,呆了扒叽,傻了扒叽,聂(nie-2)了扒叽,等

二,形容词(或副词)+听(读轻声)

   例如:闹听,各听(身体接触凹凸不平的地方),崩听(油锅飞溅等 

三,形容词(或副词)+得慌

 等同于“听的用法”,例如上面的词可以把“听”改成“得慌” 

闹得慌,各得慌,崩得慌 等.


B 万能动词--整

“整”这个词基本上可以等同于英语里的DO,可以代表一切实词动词, 如整点吃的,整答案等,有时在谓语不十分清楚的情况也可以使用它。 例如:整景,整人,整事 等。

铜板到此一游

(以上言论可能包含个人观点陈述,并不意味着本人肯定该观点的正确性,本人亦不会对上述观点的正确程度做出任何形式的保证,本人已不会对任何接受上述观点导致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失与伤害负任何形式的责任)天下第一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