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李沛钊/伊迪斯·科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迪斯·科文
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
1900年的伊迪斯·科文
西澳大利亚州州众议院西珀斯选区州议员
任期
1921年3月12日—1924年3月22日
前任汤玛斯·达珀英语Thomas Draper
继任汤玛斯·达维英语Thomas Davy (politician)
个人资料
出生伊迪斯·德克茜·布朗 (Edith Dircksey Brown)
1861年8月2日 (1861-08-02)
西澳大利亚州傑拉爾頓
逝世1932年6月9日 (1932-06-10)(70歲)
西澳大利亚州苏比亚克英语Subiaco, Western Australia
墓地卡拉卡塔墓园英语Karrakatta Cemetery
政党澳洲民族主義黨
配偶詹姆斯·科文1879年结婚)

伊迪丝·德克茜·科文OBE(婚前名伊迪丝·德克茜·布朗;1861年8月2日 – 1932年6月9日) 是一位致力于促进妇女权利和儿童福利的澳大利亚社会改革家。她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澳大利亚第一位担任议会议员的女性。自 1995 年以来,科文的头像一直被印在澳大利亚 50 美元纸币的背面。

科文出生在西澳大利亚州杰拉尔顿附近。她是该殖民地的两个早期定居者托马斯·布朗(Thomas Brown)和约翰·维特努(John Wittenoom)的孙女。科文七岁时,由于母亲去世,她被送到了一所位于珀斯寄宿学校。 15 岁时,由于她的生父肯尼斯·布朗因谋杀他的继母而被处决,科文成为了孤儿。她与祖母一起住在西澳大利亚州的吉尔福德,直到她 18 岁结婚。婚后,科文和她的丈夫一共生育了五个孩子。她们一大家子在西珀斯和科茨索(Cottesloe)的家中度过他们的大部分时间。

政治生涯[编辑]

伊迪丝·科文署名的文字

1921年,西澳大利亚州通过立法允许女性参加议会代表的选举。由于她觉得她所担心的国内和社会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时年59岁的科文便挺身而出作为澳洲民族主義黨的候选人竞选西珀斯的州议会席位。在选举过程中,她赢得了出人意料的胜利,击败了时任州总检察长托马斯·德雷珀 (Thomas Draper) 获得席位,而允许妇女竞选的法案正是德雷珀在作为州议员时提出的。 科文的胜选让她成为了澳大利亚的第一位女性议会议员。当选后,她积极在议会中为广大妇女争取妇女权利,推动通过允许妇女从事法律职业的立法。她推动的立法也让当孩子没有立遗嘱就去世时母亲可以在遗产纠纷中处与父亲平等的地位。除此之外,科文还是最早在澳洲学校推广性教育的人之一。然而,她在 1924 年的州议会选举中失去了席位。1927 年,她再次参选,但最终还是没能重新获得席位。

个人生活[编辑]

科文在1883年至1896年以及1912年至1919年期间的住所。2016年,该建筑列入澳洲国家遗产名录[1]

1879年11月12日,年仅 18 岁的伊迪丝与时任西澳州最高法院司法的书记官的詹姆斯·科文结婚。科文夫妇的婚礼在珀斯的圣乔治大教堂举行。 他们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西珀斯马尔科姆街71号的住所度过。科文夫妇也在科茨洛的拥有一座房屋,并于1896年至1912年居住在那里[2]

去世[编辑]

在长期健康欠佳之后,考恩于1932年6月9日在苏比亚科的埃尔沃医院由于胰腺癌病逝,享年 70 岁。在西珀斯的圣玛丽教堂举行葬礼后,在她被埋葬的卡拉卡塔公墓。 [3] [4] [5]

影响[编辑]

伊迪丝·德克西·科文纪念馆的伊迪丝·科文纪念钟
File:2018 Australian fifty dollar note reverse.jpg
伊迪丝·科文的肖像出现在澳大利亚五十美元钞票的背面。

1984年,科文联邦选区成立并以她的名字命名,1991年1月,西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学院更名为伊迪丝考恩大学(ECU)。 [6]

参考[编辑]

  1. ^ Acott, Ken. Old home saved from demolition. The West Australian. 25 September 2016 [2 October 2016]. 
  2. ^ Cowan, Dircksey Constance (1880-). Trove. 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 [7 May 2020]. 
  3. ^ The Late Mrs Cowan - Impressive Funeral. The West Australian (Perth, WA). 13 June 1932: 12 [25 May 2020]. 
  4. ^ Mrs Cowan's death. The Daily News (Perth, WA). 9 June 1932: 1 [25 May 2020]. 
  5. ^ Edith Cowan's grave information. Find a Grave. 
  6. ^ History of Edith Cowan University and its Predecessor institutions http://www.ecu.edu.au/GPPS/rams/history.html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15 March 2012.

[[Category:罹患胰臟癌逝世者]] [[Category:1932年逝世]] [[Category:1861年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