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陳弘庭/沙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拉卡爾帕克人
卡拉卡爾帕克民族分布圖
總人口
600,000
語言
卡拉卡爾帕克語
宗教信仰
伊斯蘭教遜尼派
相关族群
土庫曼族,哈薩克族


卡拉卡爾帕克人(英語:Karakalpaks people),

民族分佈、人口與語言[编辑]

卡拉卡爾帕克人,又稱“卡拉爾帕克人”或“卡爾帕克人”。人口大約為60萬,主要分布在阿姆河下游及三角洲南岸區域。屬於烏茲別克卡拉卡爾帕克斯坦共和國,其中有約50萬人分於此,部分居住在烏兹别克斯坦和干納及花剌子模等地。约有3000人居於阿富汗、土庫曼等地。1928年以前,使用阿拉伯字母文字,1940年後則改用斯拉夫文字。民族起源與哈薩克人、烏兹别克人和土庫曼人有非常密切的關連。 “卡拉卡爾帕克(karakalpaks)”的名字組成有二:“kara”的意思是"黑色",而“kalpaks”的意思是“帽子”。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欽察語支,另有南北兩種方言。

地理環境[编辑]

卡拉卡爾帕克自治共和國於1925年自蘇聯取得自治共和國地位,卡拉卡爾帕克自治共和國不單只是在烏茲別克獨立共和國境內,佔烏茲別克三分之一以上的領土面積。另,大部分卡拉卡爾帕克自治共和國地區是貧瘠荒涼的沙漠地帶。在蘇聯時代,此地區的主要用途是生產棉花和生物及化學武器的秘密實驗基地。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則是發現可觀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存於此,約在烏斯秋爾特高原及鹹海的海床底下。

歷史沿革[编辑]

社會、家庭與婚姻[编辑]

產業與生活[编辑]

信仰與節日[编辑]

卡拉卡爾帕克人新仰伊斯蘭教,屬遜尼派穆斯林。此外,他們收到伊斯蘭教的神秘教派的影響。直到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宗教信仰的實踐和教導成了卡拉卡爾帕克人的次要生活。然而,近來相信蘇聯共產主義理想已經讓信仰伊斯蘭教的教義。許多卡拉卡爾帕克人也信仰一些非正式在伊斯蘭教宗教信仰範疇之事物。這些大多數跟自然世界有關。它們和所謂的聖人或守護神,那些會關照牛群,漁民,農民,等等層面。許多人認為,每種類型的家畜或家禽都有自己的守護者。

四大非宗教性的假期由卡拉卡爾帕克人和他們的烏茲別克同胞一同慶祝。諾魯孜節(新的一天),象徵著春天的開始,在3月20日或21日慶祝。大家一同競賽,玩遊戲,大肆慶祝。孩童和老師一同演出短劇。大家在節其中最喜歡的食物是sumalak,由小麥作物製成。大約需要24小時準備這個鮮甜美味的布丁。 Sumalak是慶祝諾魯孜節很重要的一部分。 勝利日慶祝活動,是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 1945年)的閱兵,包括二戰老兵,日期是在5月9日。 烏茲別克獨立日是9月1日,自從1991年開始慶祝這一天,整個烏茲別克都藉著演講和遊行來慶祝這一天。 憲法日,12月8日,是另一個新的節日。它紀念1992年烏茲別克憲法的設立,在那天,所有的企業和其他工作場合都在這一天休息,而多數人都選擇在家裡休息。

藝術與文學[编辑]

卡拉卡爾帕克民族服飾圖樣

現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Category::頁面分類]] [1]

  1. ^ {{http://www.advantour.com/uzbekistan/karakalpakstan/musi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