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Ghren/議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OS:列表#索引指引取代同類索引非官方地位[编辑]

索引
類型相同 名稱有關聯 較詳細介紹
消歧義 也许 是 否
列表 是 也许 是
索引 是 也许 否
同類索引 是 是 也许

索引是列表的一種典型分類,但索引一般會同樣被稱為列表,索引可以分作以下數種類型:

  • 根索引:

維基百科列表索引,收錄大部份列表索引。

  • 列表索引:

列表索引是收集同類型列表而定立的索引,列表索引和消歧義分別在於列表索引的收集列表應該較為多,而不必有直接上的名稱關係。一般應最少收集5條下級列表,方可以建立。例:荷蘭人列表历年各国领导人列表

  • 條目索引:

條目索引是收集同類型條目而定立的索引,條目索引不應包括對具體收錄內容的詳細描述(有詳細描述者為列表),也不能夠被分類代替。同時,條目的收錄範圍應該清晰,而非按著名與否或其他不能被清晰量化的方式作收錄,例:數學家列表。條目索引可以包括一些未被建立的條目,引導他人創建知名項目。同類索引是條目索引的一種典型例子。

目前查閱Category:同類索引時發現,除了極少數條目真的合符同類索引定義之外,實際上絕大多數都不合乎同類索引的規定。面對連英維都搞不清楚什麼是同類索引的情況下,我不認為照抄英維方法再分類評級是什麼好主意。 少數例子: 以神鵰俠侶為名的影視作品 晚間新聞 六学 特朗普旅行禁令

希望在此指引實行後,將所有Category:同類索引分至消歧義和列表頁面,並取消所有同類索引並掛上{{historical}}。ghren🐦吱吱吱...🔊 2021年11月14日 (日) 08:59 (UTC)

我再打包一個消歧義議案吧。--ghren🐦吱吱吱...🔊 2021年11月22日 (一) 10:55 (UTC)

{{proposal}}

關注度 (列表)[编辑]

同時,我們需要確保拆分列表的主題具有關注度,由於拆分列表的主題不會跟原主題相同,因此關注度不能繼承自原主題(如:「XX作品」具有關注度,並不意味著「XX作品的人物角色」具有關注度)。對於一個列表的關注度規範如下:

  • 收錄範圍明確,而非單純列出一個極大範圍而再選出其中有條目的作收錄:
    • 例如芬蘭人列表,列表收集的範圍不可能包括所有芬蘭人,單純以知名與否作準則收集人物並不是一個明確標準。
  • 在一個列表中收錄的內容,應該至少有兩項合乎關注度指引:
    • 例如貓咪大戰爭具有關注度,但由於貓咪大戰爭中沒有一項角色符合WP:虛構準則、也沒有一項角色符合關注度,根據此準則「貓咪大戰爭的角色集合」不符合關注度,因此應避免收錄貓咪大戰爭角色列表,但可以以少量篇幅於主條目介紹。
    • 另一個例子哆啦A夢有多樣道具符合WP:虛構準則甚至有些有獨立於主題實體專題報導,因此根據此準則「哆啦A夢的道具集合」符合關注度,因此哆啦A夢道具列表可以獨立,但仍需注意篇幅、避免瑣碎資訊。
  • 另外在該集合中符合關注度的子主題必須至少有一項與該列表主題有直接關聯。不合上述條件下,列表主題應該具備強關注度,方可以間接條件建立:
    • 例如,有尾巴的宝可梦中,皮卡丘符合關注度,但由於皮卡丘有關注度的原因明顯與皮卡丘有尾巴無關,因此,有尾巴的宝可梦不應獨立成一個列表。
    • 例如,最年長在世國家領導人列表中各領導人都合乎Wikipedia:关注度 (人物)的指引,有強關注度,而領導人的年齡會影響其施政能力,故此是有間接關聯條件的列表。
  • 列表不應該是資料庫

簡而言之:

其中代表關注度,代表收錄長度。

條目內的列表

對於條目內人物嵌入列表,其存廢標準可較獨立列表更為寬鬆一些。...... 未想好

問題一:觀看次數最多的YouTube粵語音樂影片列表合不合條件?我同理建立觀看次數最多的Apple Music、Google play音樂、KKBOX...粵語音樂影片列表是不合關注度?

問題二: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集數列表及故事系列假如有兩集合關注度(列表)是不是可以放回?收錄內容和關注度比例應該如何?

問題三:對收錄事物每件都只有瑣碎的關注度又是不合乎條件?如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站點列表

以上。ghren🐦吱吱吱...🔊 2021年11月14日 (日) 18:43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