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Krovma/环境光遮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间的图片展示了环境光遮蔽贴图的效果,只有隐蔽的角落才产生了阴暗的色调。

在计算机图形学中, 环境光遮蔽 是一种用于计算空间中一点受环境光影响程度的的渲染技术。比如在一条大水管的内部通常会遮蔽更多环境光,也就使得水管内部比它的外表面更暗,当摄像机越靠近水管深处,遮蔽的环境光还会越来越多。环境光遮蔽通常是一个在物体表面上生效的辅助值。[./Ambient_occlusion#cite_note-1 [1]] 在室外场景中,它通常表示了从某个特定的点出发可以“看”到多少天空(环境光),在室内场景中,则只考虑一定距离内的物体,并且假设所有的墙壁都是环境光的光源。环境光遮蔽会产生一种类似漫反射的着色效果,它不产生清晰的阴影,而是在封闭或受遮挡的区域上产生阴暗的色调。环境光遮蔽通常用作后期处理。

Phong着色不同,环境光遮蔽是一种全局的算法(每个点的光照情况受场景中的其他几何体的影响)。但它也只是全局光照的一个极为粗略的近似,如果只使用环境光遮蔽进行渲染,会产生类似过曝的渲染结果。

实现[编辑]

在实时应用(例如电子游戏)中, 屏幕空间环境光遮蔽(SSAO)和 水平基准环境光遮蔽(HBAO) 都可以用来对原始的环境光遮蔽算法进行快速近似,它们都是用像素深度来作为生成环境光遮蔽贴图的基础,而不是场景中的其他物体。


The ambient occlusion shading model has the nice property of offering a better perception of the 3D shape of the displayed objects. This was shown in a paper where the authors report the results of perceptual experiments showing that depth discrimination under diffuse uniform sky lighting is superior to that predicted by a direct lighting model.[1]

参考文献[编辑]

  1. ^ Langer, M.S.; H. H. Buelthoff. Depth discrimination from shading under diffuse lighting. Perception. 2000, 29 (6): 649–660. PMID 11040949. doi:10.1068/p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