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Ldaniel27721/柏林–巴勒莫铁路走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柏林–巴勒莫高速铁路走廊计划图

柏林–巴勒莫铁路走廊 (德語:Eisenbahnachse Berlin–Palermo) (義大利語Asse ferroviario Berlino-Palermo)是全欧洲高速铁路网(TEN-R)开始组网的第一个计划,全线的长度不仅是创世纪的2,200-公里(1,400-英里)而且还是以高速铁路的标准建设,从德国柏林到意大利的巴勒莫,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铁路。[1][2] 它被视为一条主要的交通线路。该线路途径德国, 奥地利意大利,从中欧一直向南到南欧

途经的国家和城市[编辑]

从柏林出发,线路会穿过萨克森三角城市群里的萨勒河畔哈雷/莱比锡两个大城市,进入艾尔福特到达南德国的三个大城市纽伦堡, 因戈尔施塔特慕尼黑,然后线路穿过奥地利的一小部分,其中包括蒂罗尔州管辖的库夫施泰因县和沃格尔县。穿过这两个城市后抵达奥地利首都因斯布鲁克。 过了奥意边境,首先进入的是博尔扎诺自治省管辖的福尔泰扎博尔扎诺,穿过意大利东北部后到达维罗纳博洛尼亚,继续南下进入意大利中部,此时铁路会沿着弗罗伦萨罗马这两个大城市的边缘继续前行到达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最后乘渡轮越过墨西拿海峡到达墨西拿然后沿着北海岸穿行最后到达西西里上的城市----巴勒莫。

德国[编辑]

两部ICE 3列车在纽伦堡--慕尼黑高速铁路线上疾驰。图中平行于铁路的是格雷丁附近的德国九号高速公路

铁路走廊起点位于柏林火车总站,线路于2006年开通,连通了经过重建的安哈尔特铁路 (铁路线一直延伸到了比特费尔德)和德紹–莱比锡铁路直到莱比锡火车总站埃尔福特-莱比锡/哈勒新建铁路于2015年12月开通,此后列车疾驰在该铁路上然后到达艾尔福特火车总站。 同样的在2017年12开通的纽伦堡-埃尔福特高速铁路上高速列车会沿着线路穿过南德国。

在此期间,德国摆式列车ICE T会负责提供莱比锡–格尔科尔贝萨铁路这部分铁路的客运服务, 先是在图林根铁路疾驰然后进入蜿蜒的萨尔铁路通过吉纳帕拉迪斯火车站,目的是绕开埃尔福特直接从莱比锡行驶到纽伦堡火车总站. 从萨尔菲尔德火车站出发从伦斯泰格山脊下穿过后,行驶于莱比锡–普罗布斯特采拉铁路经过弗兰肯森林后转入弗兰肯森林弗兰肯森林铁路,沿着该铁路行驶一段时间后进入班贝格-霍夫铁路 (从美因河畔霍斯塔特马尔克措伊尔恩)最后再驶入纽伦堡–班贝格铁路

再往南走,走廊会经过纽伦堡-慕尼黑高速铁路,该线路开通于2006年。铁路线会直通到慕尼黑火车总站不停因戈尔施塔特火车总站。 过了慕尼黑,走廊会接入慕尼黑–罗森海姆铁路。这条铁路从慕尼黑到格拉芬火车站都已经升级为四线铁路,目的是为高速列车省下大量因为繁忙的交通而耽搁的时间。 最后接入在德国境内最后一条铁路线罗森海姆–库夫施泰因铁路线。该线路是德奥过境线路,是高速列车进入奥地利的首条铁路,在奥地利的首站是库夫施泰因火车站

奥地利[编辑]

图为新因河河谷铁路隧道的混凝土外壳。

在奥地利走廊的主体部分是新因河河谷铁路。铁路线穿过蒂罗尔低地地区。 尤其是从沃格尔鲍姆基兴这部分铁路是最为繁忙的。因为它是TEN铁路网的一部分,也是奥地利国内东西铁路走廊和国际南北铁路走廊的交汇处,所以每日会有大量的列车从此经过,线路会特别的繁忙。 最长的部分是从昂德尔到鲍姆基尔这部分铁路,它是2012年12月才开始投入运营。 最短的部分在昆德尔与库夫施泰因火车站 (巴伐利亚管辖的布拉嫩堡)这部分铁路绕开了沃格尔,不过还在商确中。 行驶在奥地利这部分铁路的列车将可以达到250公里每小時(160英里每小時)的速度。

在鲍姆基兴铁路枢纽里,新建的高速铁路连接起因斯布鲁克绕线和因河河谷隧道(German: Inntaltunnel ),这条铁路线已经建成好为货运列车服务。虽然如此,但还是需要通过后期升级来为以后通行客运列车和连接起现存的因河河谷铁路线因斯布鲁克火车总站作铺垫。 以后因河河谷隧道将连接起在2025年12月21日建成的布伦纳地下隧道 (義大利語Galleria di base del Brennero),这条铁路线绕开穿过阿尔卑斯山脊线的旧布伦纳铁路,然后直接向南接入意大利北部的博尔扎诺省管辖的福尔泰扎镇。 奥地利在2015年3月19日开始建设布伦纳地下隧道的主洞。 连在一起的因河河谷隧道和布伦纳隧道长度将达到62.8公里(39.0英里),在开通后也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长的隧道。

阿雷佐附近的佛罗伦萨–罗马高速铁路

从布伦纳隧道南侧的福尔泰扎,计划升级189 km(117 mi)长的布伦纳铁路直到维诺纳新门车站,这将绕过布雷萨诺内博尔扎诺/博岑车站

在以上几条高速铁路计划建设期间,意大利国内几条已经建好或者升级提速显著的高速铁路计划,列表如下。

在最近的数十年里,从意大利半岛前往西西里岛墨西拿海峡大桥曾几次被搬上过谈判桌。 在2003年,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二世内阁大臣称,墨西拿海峡大桥是一座长3.3公里(2.1英里)的行车铁路双用桥。 不过在2006年10月这个计划被众议院(意大利)依决议叫停。[3]后来在2008年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但又在2013年的3月被从谈判桌上拉了下来了。 在意大利半岛,长400-公里(250-英里)的萨勒诺–雷焦卡拉布里亚铁路线也建议提速和增加运量。 而在西西里岛,从墨西拿中央车站巴勒莫中央车站之间长230-公里(140-英里)的铁路线正在被大幅度升级改造中。

欧盟的帮助[编辑]

在2005年7月,欧盟指派协调员用以加速5条主要贯穿欧洲的铁路计划的落实。 在柏林~帕勒莫铁路走廊的协调方面,欧盟指派比利时籍协调员卡雷尔·范·米尔特用来协调各方面的事务。但他于2009年6月与世长辞,代替他进行协调的是爱尔兰籍的协调员帕特·考克斯

更多[编辑]

引用[编辑]

  1. ^ (新闻稿).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2. ^ Map (PDF). European Union. [6 February 2010]. 
  3. ^ Archived copy. [2014-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7). 

[[Category:歐洲高速鐵路]] [[Category:有未审阅翻译的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