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Lovewhatyoudo/a67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模式作為一套話語,直到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才開始蓬勃發展。既有官方的「中國模式」 ,也有半官方、非官方的「中國模式」 。

各種不同的中國模式理論百花爭豔,既有許成鋼和錢穎一等經濟學家提出的「地方分權的威權主義」 和「財政聯邦主義」, 「地方發展主義」 (Kellee Tsai),也存在對中國特殊性持懷疑態度的市場列寧主義(Jonathan London)和中國國家資本主義(Ian Bremmer)理論。總的來說,這些討論是對中國發展的成功原因的不同總結。

上述理論通過引入非正式制度、官員激勵、地方公司主義等一些概念,將中國的制度特點與傳統的現代化理論的必要元素相融合,成功將中國的發展路徑納入到比較政治經濟學和發展研究的框架下。比如,人事權的集中和經濟決策權的下放,使得地方官員在職業激勵下努力制定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具有高度適應性的地方政府為了實現發展目標,會運用行政權力實現對企業家財產私有權的保護,等等。

以歷史學者徐友漁的總結,官方的「中國模式」內涵簡單直接,即「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把科學社會主義原則與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相結合,走出的一條後發國家的現代化之路。」(徐友漁,2011) 。自從改革開放伊始,中國政府就嘗試摸索一套不同於「蘇聯模式」、「東歐模式」的話語,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在會見外賓的時候,經常用「走自己的道路」或者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詞來指尚在襁褓中的「中國模式」。

吸引更多眼球的是出自於國內學術機構和智庫等、半官方或者是說民間的「中國模式」。比如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潘維 (這堆人當中功力較深)、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物理學背景的經濟學者陳平、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等等,論述中時不時出現有違常識的驚人之語。比如廣泛流傳的《金(燦榮)教授語錄》:「二十年後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外國」,「什麼叫雙贏?就是贏兩次」_

總體上這些中國模式都服從一定邏輯——為了實現兩個目的:

一是要「建立一種全面的、強勢的、透徹的中國話語。」(張維為,2017)。論述的理論基礎來自於國家主義(statism)。「國家主義脱胎於民族主義,但是更政治化,強調國家在經濟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至高無上的核心地位」(許紀霖,2011)。

通過把國家主義同一黨制威權國家相結合,這些「中國模式」普遍着眼於用幾個要點來闡釋中國的成功:選賢任能、黨的強力領導、黨代表全部人民、以及中國文化。

在政治層面,這些中國模式強調強大的國家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共產黨領導的天然優勢。比如潘維認為中國模式是建立在共產黨為人民服務基礎上的「社稷民本制」,同時在社會層面還會貶低中國社會自身的能力,認為社會一盤散沙、缺乏有機組織、需要被國家所帶領。這些論點與官方的觀點遙相呼應,同時引入傳統文化觀做成一鍋大雜燴,比如說在文化層面強調中華民族吃苦耐勞、敢拼、聰明的「天然優勢」。

二是,這些中國模式也從不忘記要「強勢地回應其他話語,包括西方話語對中國模式、中國發展道路、中國政治制度的質疑」(註:這句話來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張維為在中國學論壇上的觀點精粹(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3)),強調中國與西方的發展模式,不僅僅在經濟方面、還在社會方面存在對立。比如,善治良治是衡量國家表現的唯一標準,民主則不是

這些中國模式往往借用了各種本土化的概念,比如「標本兼治」,「和諧中道」,「外聖內王」來解釋中國的發展,拒絕和西方的中國模式理論對話。


在鄧小平的帶領下,中國開始了市場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經濟開始復甦。中國的改革開放奇蹟本身就是擁抱全球化、市場化、經濟自由化,用鄧小平的話說,是「解放思想」的結果. 同時市場化所需要的自由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與原本的意識形態——馬克思主義和公有制計劃經濟,產生了極大衝突。意識形態轉型的滯後,導致私營部門直到90年代中期還缺乏政治上的合法性,因而產生了大量「紅頂」企業家,很多實質上是私企的鄉鎮企業,也都不得不長期掛着集體企業的帽子運營。

直到王滬寧極具創造性的三個代表理論(黨要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台,意識形態間的矛盾才暫時得到緩解,資本家(也就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在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找到了一個位置,獲得了合法性。從此確立了以國有經濟主導地位,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改革開放後, 強調自由市場、強調公民社會的自由主義意識形態,這對想要牢牢把握國家權力的執政黨形成了巨大挑戰。重新確認意識形態權力,建立一種以強調國家權力,強調一黨領導、抵抗外部影響的話語體系的需求迫在眉睫。

民間一些有識分子準確抓住了官方意識形態的重點,並解讀補充那些中國模式中的模糊地帶。金燦榮在《求是網》發表文章解讀「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在於反映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和合文化,就是不尋求一方壓倒另一方。.....這個文化價值有別於西方文化。」, 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還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

compilation of replies/discussion on 《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 https://www.rfi.fr/cn/中国/20180915-中国私营经济应逐渐离场

ref[编辑]

「中國模式」如何變成一種政治成功學?

這套不同於民主的、講述中國如何「成功」的威權理論,是否會在全球擴散?

八貓 20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