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S19991002/day3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請細看右上角藍色欄目內各「統一版Portal首頁」。  
   下一個領域是「科普」。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
已有1,416,025篇中文條目
 

學術研究摘錄

《新科學家》2009年6月號談及動物與毒品與酒精的有趣關係。澳洲塔斯馬尼亞的沙袋鼠以咀嚼罌粟(罌粟的果汁曬乾後即鴉片)消磨時間,當地的麥田怪圈正是牠們的傑作。美國一家動物園將裝近300毫克二乙基酰胺(致幻藥,劑量是隱君子正常攝入的300倍)的注射器當作標槍,擲向一頭大,象隨即發瘋倒地身亡。馬來西亞筆尾樹鼩對玻淡棕櫚的花朵上癮——花中发酵的花蜜酒精含量高達3.8%。與人類不同的,筆尾樹鼩會將酒精轉化為乙基葡糖苷酸,使之安全地留在牠的毛皮內——令人類羨慕不已。好酒的雌性獼猴(圖)攝取大量酒精後會停止排卵,有助解釋為何酗酒女士的停止排卵現象。身處在酒精蒸氣環境,黑腹果蠅會有同性戀傾向,這有助解釋酒精如何降低人類的性抑制。

 

自然名言

永(永州)有某氏者,畏日,拘忌異甚。以為己生歲值子,鼠,子神也,因愛鼠,不畜貓犬,禁僮勿擊鼠。倉廩庖廚,悉以恣(放縱)鼠,不問。由是鼠相告,皆來某氏,飽食而無禍。某氏室無完器,椸無完衣,飲食大率鼠之餘也。晝,累累與人兼行,夜則竊齧鬥暴,其聲萬狀,不可以寢,終不厭。數歲,某氏徙居他州。後人來居,鼠為態如故。其人曰:「是陰類惡物也,盜暴尤甚,且何以至是乎哉?」假(用)五六貓,闔門,撤瓦,灌穴,購僮羅捕之。殺鼠如丘,棄之隱處,臭數月仍已。嗚呼!彼以其飽食無禍為可恒也哉!(本文由誰所作?

 

新聞與自然

馬來西亞人黃景良(Anson Wong)在墨西哥機場落機,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的臥底即「恭迎大駕」,控以走私、同謀、洗黑錢等罪名。對自然界與各地警察而言,把他緝拿歸案是大快人心——他是各國全力緝拿的瀕絕物種(尤老虎)走私商人。追捕行動動用澳洲、加拿大、墨西哥、紐西蘭和美國警力,逮捕當天是五年來的高潮,堪稱最成功的野生動物偵破案。犯刑事罪行,後果嚴重,人所共知。但長久以來,走私動物雖屬刑事,卻好像沒甚麼大不了似的,犯罪情況猖獗。法官判處黃氏71個月(近七年)監禁,罰金6萬美元,以警傚尤。可惜,黃氏被捕不久,其妻子謝氏就成立了新公司「CBS野生動物」,顯然要在丈夫服刑期間繼續銷售野生動物……

 

自然佳文

墨蘭捕蟲堇,多年生草本的簇生(蓮座狀)食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與危地馬拉。捕蟲堇的一種,植物體在夏季和冬季時㑹呈現出兩種不同的樣貌,夏季時的植株,外形較大,葉片平坦,葉肉質可達10公分長,葉面覆蓋著黏質的腺毛用以吸引、捕捉、以及消化淪為獵物的節肢動物。由於植株生長在貧瘠的環境裡,其生長所需的養分,要靠這些捕捉到的獵物來補充。冬季時的植株,外形較矮小,在冬季,當獵物與水分供應減少時,植株會產生不食肉的小型肉質葉以利於節省能量。一年可以開兩次花,花朵單生在直立的花梗,顏色……

 
 
看圖猜動物——牠是誰?

自然條目的讀者?   

  中文維基百科自2002年運作,條目漸增,更有不少高質的歷史條目,如左欄介紹的「辛亥革命」即是。本百科自由開放,內容皆以CC-by-sa-3.0協議發佈,條款所限,隨宜用之。

想當自然條目的編者? 

  欲宣揚自然,怎可只讀不寫?如覺自然條目有不足或錯漏,請改善之。左欄介紹的「墨蘭捕蟲堇」就是由無數用戶協作而成,經社群評選確認為佳作,示於首頁。你編纂的條目或是下一個!歡迎你加入維基百科,但請遵守方針及指引

 
下週題材是「自然」,萬勿錯過!





註解:(各「統一版Portal首頁」的共同註解見此。以下為本頁獨有註解。)


「學術研究摘錄」方面,暫時我找到《中國國家地理》、《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國立臺灣大學《地理學報》、《自然》(Science,國際一級期刊)。

如無合適學術文章,以「雜誌文摘」取代,節錄精彩雜誌內容。如《中國國家地理》、《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

「自然」僅指動植物(包括恐龍、由細菌長成的菇類),其他內容不會在此頁介紹。


         


  請細看右上角藍色欄目內各「統一版Portal首頁」。  
   下一個領域是「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