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Sdraam-en/伦纳德诉百事公司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伦纳德诉百事案
法院美国纽约南部联邦地区法院
案件全名John D.R. Leonard v. Pepsico, Inc.
判决下达日期1999-8-5
判例引注88 F. Supp. 2d英语F. Supp. 2d 116
案件历史
上诉至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
后续行动上诉维持,210 F.3d英语F.3d 88 (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 2000) 上诉法庭意见(英語:per curiam
法庭成员
法庭设置Kimba Wood英语Kimba Wood
一架据称属于原告的 AV-8猎鹰II式喷气式飞机

伦纳德诉百事可乐公司案,【88 f. Supp.2d 116,(s.d.n.y. 1999) ,210 f. 3d 88(2 d Cir.2000) 】,更广为人知的名称是百事可乐积分案,是美国纽约南部联邦地区法院在1999年审理的一个合同案件。原告约翰 · 伦纳德(John Leonard(英文))起诉百事公司(PepsiCo,inc.) ,试图强制执行一项“要约”:以700万百事点数,换取百事公司在一个电视广告中播放的AV-8猎鹰II式喷气式飞机(当时价值3380万美元)。百事公司认为,这则电视广告如此设计仅仅是为了幽默。

程序经过[编辑]

索赔的诉求基于违约和欺诈。该案最初在佛罗里达州提起,但最终在纽约审理。被告百事公司,根据联邦民事诉讼规则英语Federal Rules of Civil Procedure第56条,要求即决判决。[註 1]在提出的其他主张中,伦纳德声称,一名联邦法官没有能力就此事作出裁决,而应当由一个由“百事可乐一代英语Pepsi Generation”成员组成的陪审团作出裁决,据称该广告将构成对他们的要约。[2]

事实[编辑]

法庭对电视广告的相关部分描述如下:[3]

原告并没有通过购买百事公司的产品集齐7,000,000百事点数,但是他发送了一张为规则所允许的700,008.50美元的保付支票。伦纳德本身持有15个百事点数,又以每个点数0.1美元的价格支付了剩下的6,999,985个点数和10美元的运费和手续费。[4]

判决[编辑]

Kimba Wood英语Kimba Wood主持的法庭驳回了伦纳德的诉求,并以如下理由拒绝了对百事公司追偿的要求。

  1. 依据《合同法重述(二)》英语Restatement (Second) of Contracts,法庭认为,广告中出现的有喷气式飞机的桥段并不构成一个要约。
  2. 法庭同时指出,即使这个广告构成一个要约,一个理性人英语Reasonable person[註 2]难以相信百事公司打算以七百万百事点数,也就是七十万美元的价格送出一架价值大约两千三百万美元的飞机。这仅仅是一种夸张的表达。
  3. 涉案合同存在合同价值意味着它应当归于《欺诈法》英语Statute of Frauds管辖,但该法要求双方签订书面合同。本案中双方并未签订一个书面合同,因此合同还未成立。[5]

为进一步证明其结论,即涉案广告“显然是在开玩笑”,“乘猎鹰战机上学是一个少年的夸张的想法,”法院对广告的性质和内容提出了下面几项意见。

法庭还指出:[6]

改判决被上诉到了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法院根据上诉法庭意见英语Per curiam decision发表了一个简短的结论,“我们大体同意伍德法官的观点中如此判决的原因”。[7]

结果[编辑]

百事继续投放这则商业广告,但是提高了兑换猎鹰战斗机所需的百事点数到七亿点,并且在广告中植入了一个澄清“这只是的玩笑”的免责声明。[8]

白宫发布声明称,未“去军事用途化”的猎鹰战斗机不可能被出售给个人,对于这一型号的战机来说,“去军事用途化”将包括剥夺其垂直起降的能力。[9]


注释[编辑]

  1. ^ 1:美国联邦民事诉讼规则第56条规定在一方当事人认为案件不存在实质性问题时,允许当事人提出作出即决判决或简易判决的动议。[1]
  2. ^ 英語:Reasonable person法律上一种拟制的人,假想中的没有超常恐惧心或超常自信心的具有一般注意和技能的人,可以理解为一般人标准。

参考文献[编辑]

  1. ^ Federal Rules of Civil Procedure. Federal Rules of Civil Procedure.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6) (英文). 
  2. ^ Epstein, David. Making and doing deals : contracts in context 2nd. Newark, NJ: LexisNexis Matthew Bender. 2006: 55. ISBN 978-0-8205-7044-0. OCLC 64453463. 
  3. ^ Leonard v. Pepsico, Inc., 88 F. Supp. 2d 116 (S.D.N.Y. 1999). Justia.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英文). A. The Alleged Offer……The scene then shifts……with a triumphant flourish. 
  4. ^ Leonard v. Pepsico, Inc., 88 F. Supp. 2d 116 (S.D.N.Y. 1999). Justia.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英文). B. Plaintiff's Efforts to Redeem the Alleged Offer 
  5. ^ Leonard v. Pepsico, Inc., 88 F. Supp. 2d 116 (S.D.N.Y. 1999). Justia. [20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英文). II. Discussion 
  6. ^ Leonard v. Pepsico, Inc., 88 F. Supp. 2d 116 (S.D.N.Y. 1999).
  7. ^ Leonard v. Pepsico, Inc., 210 F.3d 88 (2d Cir. 2000).
  8. ^ 1996: Man sues Pepsi for not giving him the Harrier Jet from its commercial. www.cbsnews.com. [2016-05-23]. 
  9. ^ Mikkelson, David. Pepsi Harrier Giveaway. snopes. [2016-05-23] (美国英语). 
  • Morales, Ann C. Pepsi's Harrier Jet Commercial Was Not a Binding Offer to Contract.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2000, 28 (2): 318–320. 

外部链接[编辑]

  • Leonard v. Pepsico, Inc., 88 F. Supp. 2d 116 (S.D.N.Y. 1999)的文本可参见:Justia · Class Caster

[[Category:美國訴訟]] [[Category: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判例]] [[Category:百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