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YangTianYH/柿本人麻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狩野探幽绘制的柿本人麻吕像,1648 年

柿本人麻吕(Kakinomoto no Hitomaro,约公元653-655年至公元707-710年),是日本飞鸟时代末期的和歌诗人和贵族。他是日本最古老的和歌选集《万叶集》中最著名的诗人,但除了《万叶集》中的提示外,他的生平细节大多数不确定。他出生于以大和民族为主的柿本氏族群,可能是在650年代,大约于709年在石见国去世。

他曾为持统天皇担任宫廷诗人,创作了许多歌颂皇室的作品,并以为多位皇子创作的挽歌而闻名。他还创作了备受推崇的旅诗。

他被列为“三十六歌仙”之一,也是《万叶集》中收录的较多诗篇的诗人。从平安时代开始,他通常被称为“人丸”。他已被尊奉为诗歌和学问之神,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四大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与藤原定家宗祇松尾芭蕉并列。

生活[编辑]

名字由来[编辑]

有关日本古代诗人柿本人麻吕的生平资料,唯一的早期来源是《万叶集》。由于柿本人麻吕地位低下,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官方的宫廷文件中。 [1]

氏族[编辑]

柿本人麻吕出生于柿本氏族中,该氏族是古代的和邇氏族的一个分支。和邇氏族聚居在奈良盆地的东北部,在公元四至六世纪曾提供许多皇室的妃嫔,并将他们的影响力扩展到了大和、山城、近江、丹波和播磨等各个省份。他们的家族传统(包括家谱、歌曲和故事)保存在《日本书纪》和尤其是《古事记》中。柿本氏族总部位于奈良市的新庄或天理市的一之本地区。由于主要的和邇氏族也位于该地区,因此柿本氏族可能与其亲缘关系较为密切。据《新撰姓氏录》记载,柿本氏的名字来源于比达都天皇时期他们的领地上长出的柿树。

684年11月,柿本氏族的世袭头衔从近江升格为阿闍梨。根据《日本书纪》,柿本猿(Kakinomoto no Saru)作为该氏族的可能领袖,曾在681年12月被任命为小宰相,相当于正五位下的职位。这些事实让渡边假定柿本氏族在天武天皇朝中取得了一定的文学成就。根据《续日本纪》,柿本猿于708年去世,死时已经达到正四位下的职位。

关于柿本猿与诗人柿本人麻吕之间的关系,存在多种理论,包括前者是后者的父亲、兄弟、叔叔或同一人的说法。梅原猛则提出他们是同一人的说法,但缺乏证据。虽然其他理论不能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是同一氏族的成员(可能是近亲),在同一时期活跃。他们在朝廷的相互活动很可能对彼此产生了重要影响。

出生和早期生活[编辑]

柿本人麻呂的出生年份不为人知,除了他的诗歌活动,他的生活方面也很难确定。渡瀬提出,根据日本的计算方法,人麻呂可能在公元673年至675年之间21岁,这意味着他的出生年份在653年至655年之间。[a]

天武天皇时期[编辑]

据万叶集所载,人麻呂最早的作品是他在天武天皇九年(680年)所作的七夕歌(万叶集2033)。这首诗的内容表明,他了解了神话传说,这些传说在《古事记》的序文中被认为在天武天皇时期开始编纂。渡瀬也指出,人麻呂创作七夕歌意味着他可能在这个时期参加了七夕庆典。《柿本人麻呂集》中有相当数量的诗歌显然是人麻呂在690年之前就记录和创作的,这些诗歌具有宫廷诗歌的特征,因此可以得出结论,他在天武天皇时期的早期就开始在朝廷活动了。从那时起,他活跃于记录和创作宫廷爱情诗歌。渡瀬推测,人麻呂可能是在673年的皇室勅令下,以侍中(太宰府)的身份进入宫廷服务的。

渡瀬推测,人麻呂可能是在673年的皇室勅令下,以侍中(太宰府)的身份进入宫廷服务的。

根据人麻呂在持统天皇时期的诗歌活动,有几种可能是他在天武天皇朝服役的地点。渡瀬提出了三种主要理论:第一种是在皇后春日野井宿(后来成为持统天皇的皇后)的统治下;第二种是在草壁皇子的统治下;第三种是在忍壁皇子的宫廷中。

持东天皇和文武天皇时期[编辑]

菊池容斋所绘制的柿本人麻吕像

人麻吕在持统天皇和文武天皇的时代担任了宫廷诗人的角色。公元689年四月,草壁皇子去世,人麻吕为其作了一首挽歌。他还为在公元700年四月去世的飞鸟皇女作了一首挽歌,并为一次皇家访问纪伊国而写了一首诗。


[[Category:日本人物神]] [[Category:700年代逝世]] [[Category:650年代出生]] [[Category:萬葉歌人]] [[Category:CS1日语来源 (ja)]] [[Category:含有日語的條目]]

  1. ^ Keene 1999,第118頁.
  2. ^ Watase 1983,第587頁.


引证错误:页面中存在<ref group="lower-alpha">标签或{{efn}}模板,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lower-alpha" />标签或{{notelist}}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