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Zhaixudong/草稿/华欧拉尼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华欧拉尼人
總人口
约 2,500 人 (various post-2001 est.)
分佈地區
Waodani 定居点:约 4,000 人, Nomadic "uncontacted" Tagaeri, Taromenane, Huiñatare, and Oñamenane: 约 250 人,
語言
Wao Tiriro英语Wao Tiriro,许多人也讲西班牙语
宗教信仰
万物有灵论基督教
相关族群
Kichwa英语Kichwa舒阿人Achuar英语AchuarSiona英语Siona peopleSecoya英语Secoya peopleShiwiar英语ShiwiarZáparo英语Zaparo peopleCofán英语Cofán
厄瓜多尔的华欧拉尼村庄

华欧拉尼人(英語:Huaorani, Waorani, Waodani)也称华欧人(英語:Waos),是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纳波省奥雷亚纳省帕斯塔薩省)的美洲原住民,他们与厄瓜多尔其他民族有显着差异。另一名称“Auca”是一个贬义的外来名称,原自他们的邻居另一原住民族克丘亞人,( natives, and commonly adopted by Spanish-speakers as well. Aucaawqa克丘亞語中的意思是“野蛮人”。

他们包含近4,000居民,讲的华欧拉尼语是一个孤立语言,与已知的任何一种其它语言都没有关联。

他们祖先的土地位居庫拉賴河納波河之间,弗朗西斯科港以南约80公里,约190公里宽、由北向南120至160公里。在过去,华欧拉尼人能够在土著敌人和定居者中保护他们的文化和土地,现在受到石油开采与非法砍伐的威胁。

在过去40年中,他们从狩猎和采集型社会转变为主要生活在永久性森林定居点。多达五个社区(Tagaeri英语TagaeriHuiñatare英语HuiñatareOñamenane英语OñamenaneTaromenane英语Taromenane的两组)拒绝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继续进入更孤立的地区。

词源[编辑]

“Waodani”一词(“Wao”人的复数形式)意思是“人类”或是“人”。在20世纪中叶以前,它只包括那些与说话者相关的亲属,该族中的其他人称为“Waodoni”,而外人则被称为贬义词“Cowodi”。此结构复制了许多人使用的內團體與外團體命名约定。它反映了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橡胶繁荣/石油勘探期间与外部人员的创伤性冲突的时期。

名称Waodani (或英语的代用拼写Waorani)是说英语的传教语言学者的音译。西班牙语的等效词是“Huaorani”(西班牙语的拼写中没有w)。在英语和西班牙中的字母d、r和n代表的声音,在Wao Tededo语言中是同位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