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alk:正午的思想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您好,正午的思想!欢迎加入维基百科!

感謝您對維基百科的興趣與貢獻,希望您會喜歡這裡。除了歡迎辭外,也請您了解以下重要文章:

政策
政策
GNU
GNU
版權問題解答
貢獻內容必须是您所著或獲得授權
同意在GFDL條款下發布
手冊
手冊
問號
問號
有问题?請到互助客栈询问,或在我的对话页提出。別忘記:討論後要簽名,方式之一是留下4個波浪紋「~~~~」。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the Chinese Wikipedia, please leave a message here. Thank you for visiting!

Wing 12:48 2005年5月11日 (UTC)

正午的思想[编辑]

——加缪在《反叛者》一文(《置身于苦难和阳光之间--加缪散文集》,上海三联书店1989年版)中曾经提到“正午的思想”的概念,正午的思想是一种源自古希腊传统的地中海精神,是一种成熟的力量,一种在生活奔波中变得坚强、得到指引的勇气,它是一种自然的思想;相对于德意志思想--一种暴力,一种被知识和书本激起的怀念,一种历史主义的思想而言的--它保留着人性的秘密,自然在这里是沉思和欣赏的对象而不仅仅是某种行动的材料,智慧在这种思想中是和强烈的阳光孪生一处的,因而它是一种太阳思想的传统,一种本性与生成平衡的思想,一种埋身于抵抗之中的思想。正午的思想是阳光的、自然的,是勇气、成熟,是人性、适度、平衡。[1]

(撷趣:第一个去掉“的”直接用“正午思想”这个词汇的人好像是王开岭? [2] 第一个用“正午思想”作个人主页名字的人好像是何东平? [3]

  • (不知道是谁的留言?)杜小真的解释:“加缪推崇的是古希腊哲学的均衡思想,是适度,这就是要面对各种矛盾的对峙坚持生活。适度并不要消除矛盾,而是承认矛盾,并且下决心在其中生存。过度则盲目地越过各种矛盾的平衡界线,因而导致悲观、自杀与残暴、专制这两种极端。加缪因而主张正午的思想——地中海的思想:明知世界冰冷,却要尽力地燃烧。他反对悲观与虚无,反对极权与暴力。他颂扬爱,颂扬为了美去忍受苦难。”不过“正午”即使在加缪自己的作品中也是个含混的概念。在《局外人》里,促使主人公杀人的正是烈日。--正午的思想 14:16 2005年5月27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