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2006香港春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期: 2006年1月21日
时间: 下午2時
地点香港城市大學
飯堂

2006年1月21日,香港維基人在香港城市大學飯堂舉行了聚會,參加人數有6人。

參加的人員[编辑]

聚會過程[编辑]

討論議題[编辑]

  1. 香港維基人能否主辦中文維基年會
    1. 由於與會者中沒有人參加同日上午的中文維基年會第一次籌備會議,因此沒法得到最更新的資料。
    2. 假如由香港維基人自行主辦的話,大家認為主要的困難在於金錢、人手、場地。粗略估計兩天一夜的會議租場費連器材等約需2500元,另有場刊、佈置等支出。人手需要核心成員5-8名,可能要由三月起一直負責至九月。此項估計假設來港參加的非本地維基人有15名,本地維基人20名,並假設沒有協辦者及維基人住宿完全自理。
    3. Chungpui說由於各地情況不同,其他地方的人來港可能有香港人未有預料的困難,例如內地維基人如果戶口不屬開放自由行地點,申請來港可能需要由香港註冊社團或機構發出的邀請函。
    4. Novacatz建議先在維基調查一下如果香港主辦的話有多少香港維基人可以參與組織、有多少各地維基人有意參加、及其他地方的維基人來港有沒有困難。
    5. 石建議可以與個別較具相關經驗的香港維基人討論一下。
  2. 香港維基人佈告板上的工作和特色條目
    1. 大家一致同意佈告板的設立對促進香港相關條目的發展很有幫助。但有時質量提昇的條目似乎沒很多人理會。
    2. 大家都同意特色條目有需要加上參考文獻(其實一般條目也應該適量地加上參考文獻),一來可以保証條目內容的可靠性,二來可使有心進一步了解的人可循著提供的參考文獻得到更多的資料。但有兩種情況應該避免:一是整個條目重覆引用同一本書,使得參考文獻失去「為讀者提供進一步資料」的作用。二是先寫好條目才找一些相關的書刊文章硬塞回條目內權充參考文獻,有濫芋充數之嫌,也失去了保証條目內容可靠的原意。
    3. Novacatz說英文維基的特色條目強烈要求需附有參考文獻也不過是大約半年前的事。
    4. Chunpui認為中文維基人普遍對「參考文獻」的概念掌握得不太好,或許可以開一個頁面介紹「參考文獻」的作用和如何引錄。
  3. 如何向香港人推廣維基百科
    1. Chungpui介紹了內地曾有媒體主動報導維基(未封前),台灣有維基人曾參加會議向教師介紹維基。Novacatz介紹在悉尼維基曾上過當地一份報章的第三版。
    2. 大家討論後認為主動邀請媒體報告和主動走出去推廣條件尚未成熟。提出的建議包括製作一個可貼在其他網站、網上日誌等的gif小icon,在網上宣傳維基,並鼓勵香港維基人將這icon貼在自己的xanga或個人網站上。W.F.Siu指維基已有這樣的一個icon,但好像沒很多人注意。
    3. 另一個建議是製作一份可供下載的A4size介紹維基的小海報,讓維基人打印出來貼在自己的學校壁報上,內容可以介紹如何使用維基作學習資源、引錄時有甚麼地方需注意等(可參考台灣維基人向教師介紹維基的內容)。
  4. 繁簡轉換事宜
    1. 提議針對IP位置作出繁簡轉換的預設為繁/簡。
  5. 小眾條目事宜
  6. IP封禁導致網上行被封事宜
    1. Flame指他使用網上行並沒有問題,因此大家認為「網上行被封」只是一時事件。Wshun和W.F.Siu說近日維基不太穩定,有時會連下上,可能造成「被封」的錯覺。Novacatz說英文維基也發生過因為某一AOL用戶經常搗亂而把整個AOL都封掉的事件,但很快就發現問題,因為很多「好的AOL用戶」也同時被封了。

感想與檢討[编辑]

太好了,能夠與維基各位前輩﹙加入維基的時間我最晚﹚交流一下維基的心得和商討維基的大事,也知道了各位對維基的看法。確實今次有一些失言,請別怪我,因為我已經很努力去表達自己的意見。詳細的感想都在我的網誌上可以看到。 --Flame 06:22 2006年1月23日 (UTC)

照片[编辑]

2006香港春聚出席人士的圖片,圖左起是W.F. Siu、Novacatz、石、Chungpui、Flamelai、Wshun。

新春佳節將至,參加本次聚會的香港維基人向大家拜個早年,說聲「恭喜發財、Kung hei fat choi


←上次聚會
香港首聚
2005年9月18日
2006香港春聚
2006年1月21日
下次聚會→
2006二次春聚
4月15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