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政大世界民族誌學習作業/切羅基跺腳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切羅基跺腳舞[编辑]

切羅基跺腳舞並非一個獨立的節慶,它是舉辦在切羅基人的一些傳統節慶或祭典的其中一個環節。

儀式步驟[编辑]

太陽升起時,男性們會圍繞著火堆討論政治問題,而女人們則開始準備當天所需的食物。 下午時,他們會使用界羅基傳統語言佈道,其中大致都是要兼愛世人等等的內容。佈道結束之後,會進行一種類似棒球的切羅基古老遊戲。到日落,儀式用的權杖會被傳遞給七個部族成員。首席、巫醫和長者們會聚集起來召開會議,最後會進行儀式中第一次舞,這一次的舞只有受邀者得以參加,例如部落長老、巫醫和部落首領。接著是第二次跳舞,會有一名領舞者及多位舞者,他們腿上會綁上一種特殊的響鈴。這種響鈴是由烏龜殼製成,空心的部分會填裝些許的鵝卵石,如此一來,在舞者跳舞時,便會跟隨著節奏發出聲音。而其他沒有跳舞的人會手持裝有小石子的罐子,同樣跟隨著節奏的搖晃來伴奏。

聖火[编辑]

會有一名負責守火的人員,他和他的助手必須在黃昏時開始生火。生火時,使用的木材為橡木中心的軟木,並利用打火石點燃。火的意義十分重大,它必須持續到跺腳舞的儀式結束才可熄滅,因此火源通常會至於較低漥處,以確保之可以持續到儀式結束。

儀式規範[编辑]

儀式的規定包括要進行祈禱儀式、入水洗淨、食用藥草等等。跺腳舞被認為是神聖的儀式、是崇拜造物者的神聖活動,因此在舉辦儀式期間,不得亂丟垃圾、不可喝酒、不能有暴力行為。這些規定會使用切羅基與書寫,並且張貼示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