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政大世界民族誌學習作業/Shilha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hilha
Išlḥiyn
總人口
(400萬人)
分佈地區
 摩洛哥400萬人
宗教信仰
伊斯蘭教
相关族群
柏柏爾人

敘亞哈人(英語:Shilha)敘亞哈人為摩洛哥的柏柏爾族群,自名Išlḥiyn。在法國文學當中,通常被指稱為LES Chleuhs。是北非中一個非常古老的民族,他們保留著自己的語言、傳統和信仰,也接受一定程度的伊斯蘭教,但很多現今的柏柏爾人始終沒有走出過阿特拉斯山,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民族分佈、人口與語言[编辑]

人口[编辑]

柏柏爾人佔摩洛哥總人口數一半以上(柏柏爾人佔60%,阿拉伯化的柏柏爾人佔40%),直到最近,他們的語言和文化才得到認可。而敘亞哈人約400萬人(2004年的普查)

民族分布[编辑]

主要生活在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脈和蘇斯河谷。而高阿特拉斯山長年積雪直至深夏才融化,由於山路崎嶇,驢和騾子是運輸食物和物品的主要工具。

語言[编辑]

Tašlḥiyt 這個名字是形態上女性化的名詞,在最近英語出版物語言常常以Tashelhiyt或Tashelhit呈現;在摩洛哥阿拉伯語的語言被稱為Šəlḥa,從中可選擇英文名稱為Shilha。 Shilha擁有一個獨特的和實質性的文學傳統,可以追溯至被殖民前的好幾世紀。

地理環境[编辑]

[1] 阿特拉斯山脈許多高峰上留存著冰期的遺跡,有明顯的冰斗,與冰河邊緣的地形特徵。其中,摩洛哥所屬的大阿特拉斯山全長700公里,受地中海氣候影響。

歷史沿革[编辑]

[2] 沒有人知道北非原住民族柏柏爾人確切的起源為何。基因證據指出柏柏爾人似乎是移入該地區幾批移民的後裔,有的時間可追溯至距今五萬年前。 這些移民來自不同地區,例如高加索以及非洲臨紅海的海岸。 一般認為﹐柏柏爾人的祖先一支來自歐洲﹐一支來自撒哈拉。柏柏爾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名稱﹕古埃及人把埃及以西的居民統稱“利布人”﹐後演變成“利比亞人”。

公元前3世紀﹐隨著努米底亞王國和毛里塔尼亞王國的興起﹐又分別被稱為“努米底亞人”和“毛里塔尼亞人”﹔羅馬帝國統治時期被稱為“阿非利加人”。

公元7世紀阿拉伯人進入北非後﹐則被稱為“Barbaros”﹐意為“蠻族”﹑“化外人”或“異教徒”﹐從而演化為“Berbers”﹐音譯“柏柏爾人”。今天﹐柏柏爾人在不同的地區又有不同的名稱。 柏柏爾人先是反抗迦太基人的入侵,後又反抗羅馬人,汪達爾人和拜占庭人。為此柏柏爾人從南部撤退至沙漠中,過著如同強一般來去無定的生活。

西元639年阿拉伯人侵入埃及﹐698年奪佔迦太基﹐705年到達北非西部﹐於788年建立阿里王朝﹐在北非大力傳播伊斯蘭教和阿拉伯文化,西元7世紀,穆斯林阿拉伯人侵入了北非,許多柏柏爾人因此成為穆斯林。 在阿拉伯人影響下﹐以及在與阿拉伯人的鬥爭中﹐柏柏爾人曾於1056~1147年和1130~1269年相繼建立兩個強大的王朝﹕阿爾摩拉維德王朝和阿爾摩哈德王朝。其勢力南至毛里塔尼亞﹐北達西班牙﹐東抵利比亞。

爾後則為三個小王朝所取代﹐即突尼斯的哈夫斯王朝(1228~1534)﹐阿爾及利亞的齊亞尼德王朝(1235~1339)﹐摩洛哥的馬寧王朝(1296~1470)。在這些王朝統治時期﹐阿拉伯人大批遷入﹐多數柏柏爾人被同化。部分未被同化者則逃到山區和沙漠地帶﹐至今仍保留著自己的語言和風俗習慣。 敘亞哈人便是其中一支。

社會、家庭與婚姻[编辑]

Chleuh Morocco

社會[编辑]

Shilha在村落裡的生活已經維持不變好多個世紀了了,大部分的村落包含50~500個人。傳統上,他們住在泥土磚製成的兩層樓房子,屋頂皆為平頂式。而在更崎嶇的地區,則居住在堅韌的山羊製帳篷。土房子外觀低矮的土房子表面十分簡陋,其實很實用。夏天高溫時由於牆壁很厚所以就顯得比較涼快家裡很少有家具這些物品。而要看一個此家庭在社會上的地位就看內部地毯和掛毯的檔次和品位。

家庭與婚姻[编辑]

傳統的家庭是男性所領導的緊密關係組織,新娘在結婚後必須住到丈夫家裡,而新娘的年紀大約為14歲。

產業與生活[编辑]

產業[编辑]

大部分的Shilha為農夫與牧羊者,他們非常小心謹慎的使用有限的土壤和水資源,很少耕種也很少灌溉。他們在可以種植穀類食品及其他農作物的地方建立小型水壩以及耕種梯田。在較低的斜坡地,他們畜養綿羊和山羊。而剩餘的農作物和動物產品會在一週一次的市集販售。

自19世紀起,許多Shilha離開貧窮且人口過多的村落,去到摩洛哥北部,寄望能找到更多資源。有些人成為食品商、零售商及批發商,而其他人則從事織品貿易。今天,在Casablanca一部分很重要的商人就是Shilha。

服飾[编辑]

柏柏爾族群的服飾自成體系,這也算是柏柏爾族群保持比較完整的文化體系,無論男女都以長袍為基本服飾,女性的比較華麗,男性的色彩以黑色為主。 頭飾十分講究,男性頭上包裹的長佈顯然有很多講究,青少年和已婚者有所不同,可單層進行幾十圈的纏繞,也可把布以麻花狀進行數十圈的纏繞,看起來比較誇張,但個性鮮明。

教育[编辑]

Shilha沒有非常注重教育,他們相信努力工作比起接受教育更有價值。所以在他們生活的地區裡,只有非常少數完整的公立學校。但是在鄉村地區,小男孩會去伊斯蘭學校學習可蘭經。

飲食[编辑]

柏柏爾族群的食物比較簡單,也不像中國幾個游牧民族以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那樣豪邁,他們的飲食習慣已經比較阿拉伯化,十分簡潔,近似於西餐。 由於信仰伊斯蘭教,所以也不再飲酒。 柏柏爾族群的烤肉還是很有特色,他們還保留了吃烤肉的習俗,用炭火烤羊肉、牛肉經過事先的醃製,烤得肉還是比較有味道的,但還是比較清淡,鹹鹽放得比較少,基本保持原有肉的香味。 較為特別的是敘亞哈人認為生吃雄性山羊的睾丸可以壯陽。

信仰與節日[编辑]

主要信仰宗教:穆斯林教

宗教比例

參考資料[编辑]

1.blog , 走近撒哈拉深处的柏柏尔人,老常2009.3.17 ,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laochangshijie.home.news.cn/blog/article.do?bid=20949&aid=98431929

2.wikipedia, 柏柏語族 Retrieved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8F%E6%9F%8F%E5%B0%94%E8%AF%AD%E6%97%8F

3.Joshua Project , Shilha, Southern in Morocco Retrieved July 1, 2016 https://joshuaproject.net/people_groups/14911/MO

4.Joshua Project , PEOPLE GROUP, PEOPLE CLUSTER: BERBER-SHILHA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www.peoplegroups.org/explore/ClusterDetails.aspx?rop2=C0049

5.wikipedia ,Shilha people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ilha_people

6. Joshua Project ,Berber-Shilha,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legacy.joshuaproject.net/people-clusters.php?peo2=145

7.ethnologue ,Search,Shilha, Retrieved July 1, 2016 from https://www.ethnologue.com/search/search_by_page/Shilha

  1. ^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Atlas Mountains - Climate | mountains, Africa By Marvin W. Mikesell from http://global.britannica.com/place/Atlas-Mountains/Climate#toc36952
  2. ^ wtfm.exblog, 柏柏爾人(Berbers) , by cwj36 | 2006-01-09 from http://wtfm.exblog.jp/242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