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九色鹿
基本資料
導演錢家駿
戴鐵郎
編劇潘絜茲
製片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
片長25分鐘
產地 中國大陸
語言漢語普通話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1981年

九色鹿原形象創作於北魏時期,是敦煌莫高窟壁畫《鹿王本生》的九色鹿王,內容來源於《佛說九色鹿經》。後由中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81年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取材,改編成經典動畫電影《九色鹿》。

壁畫背景[編輯]

鹿王或九色鹿,公元前2世紀印度巴爾胡特 (Bharhut) 地區 (位於今中央邦瑟德納縣)稱魯魯(Ruru) ,是佛陀前世轉生行善的仁禽義獸之一。支謙譯《佛說九色鹿經》:"是時夫人者,孫陀利是也;是時烏者,阿難是也;是溺人者,調達是也;時鹿者,我身是也。調達與我世世有怨;阿難有至意得道。」

《鹿王本生圖》是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畫的主要題材,創作於北魏。本生故事是指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生前所經歷的許多事跡。「鹿王本生」說的是釋迦牟尼前世是一隻救下一個險將要溺水的人、差點遭受出賣的九色鹿的故事。故事宣揚正義,歌頌偉大而高尚的品德,譴責忘恩負義的邪惡靈魂,進一步宣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思想。

九色鹿王本生(局部)

「鹿王本生」故事最早出現於公元前2世紀巴爾胡特大塔一塊圓形浮雕上,4世紀中葉經阿富汗傳入中國西域。克孜爾石窟有「鹿王本生」故事多幅,但敦煌僅見於257窟。全圖縱58cm,橫390cm。

《鹿王本身圖》畫面採用橫卷連環畫的表現形式,按兩頭開始、中間結束的特殊順序布局繪製。[1]畫作根據故事的起源,發展,高潮和結尾繪製多張作品,這些壁畫前後相連,從而完成了開頭和結尾。

《鹿王本生圖》在表現方法上,使用了「凹凸法」進行渲染。即用深色暈染外緣,到中間漸淺,最亮部分用白粉點染,表現出物像的體積感,突出地塑造了鹿王矯健勻稱的美麗形象。

正在休息的九色鹿/鹿王

《鹿王本生圖》的色彩,只有六種。以土紅色為主調,是魏晉南北時代最突出的色彩特徵,並添加了石青,石綠作為點綴裝飾,黑色,白色和灰色三種陰影增強了強烈的對比感。在冷暖之間形成了和諧的對比展現出典型色彩的光彩美學,使得畫面在視覺上增加了豐富的層次感,是研究中國山水畫新興時代的重要參考資料。

《鹿王本生圖》現存四幅,分別是: 公元前2世紀印度巴爾胡特地區圍欄圓型浮雕《魯魯本生》幅;公元4世紀新疆拜城克孜爾石洞頂部象徵須彌山的菱格中壁畫兩幅; 公元5世紀甘肅敦煌莫高第257窟西壁中層壁畫《九色鹿本生》一幅。

《鹿王本生圖》作為莫高窟北魏時期的壁畫,是佛教藝術傳入中國後現存較早的作品。在藝術風格和表現技法方面,由於畫工們的不斷努力和探索,創造出了氣勢雄偉的作品,為唐代壁畫藝術開闢了新的道路。[2]

動畫創作[編輯]

九色鹿在國王前告知救溺人始末

《九色鹿》是由中國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81年以《鹿王本生圖》中的九色鹿王為原型,出品的動畫電影。

動畫電影以《鹿王本生圖》為原型,延伸創作故事內容:傳說在印度恆河畔中有一座無人不知的森林,那裡居住著許多各式各樣飛禽走獸。因為這個地方無有人煙,所以動物們都安心的生活居住下來。這座森林裡有一頭擁有雪白的鹿角、毛皮散發著九種奇異的顏色,亦可跟動物與人類溝通的神奇公鹿,當時所有的世人都稱那隻神鹿為「九色鹿」。

某天,九色鹿帶著鹿群和牠的好友烏鴉在恆河畔覓食時救下一位因為想要喝水不慎落水的人,那個人答謝九色鹿並並且許諾自己不會將他的事公諸於世,否則他將會遭受口吐白沫周身生瘡的痛不欲生之懲處。後來當晚,這個國家的王后夢見九色鹿對其念念不忘到裝病引起國王的注意,她向國王請求他找出這種神鹿的下落想要將其鹿的毛皮做成漂亮衣賞、鹿角拿來製作成華麗首飾。國王為了實現王后的心願向望發佈懸賞,而這個溺水人因為貪婪而違背誓言帶領國王找尋九色鹿的行蹤。

此時九色鹿正在山中入睡一無所知。直至好友烏鴉急忙叫醒自己時才得知一切,牠面對國王及大隊人馬的弓箭時運用神力讓自己除於毫髮無傷的狀態。當九色鹿毫無畏懼向國王訴說溺水人忘恩負義的經過時。落水人因違背誓言處於口吐白沫、全身生瘡而王的處境。國王深受感動又羞愧便數落貪心的王后並且下令全國上下都要保護九色鹿。[3]

1980年夏天,馮健男和《九色鹿》團隊歷時兩月從東到西由上海沿絲綢之路到敦煌。為了完成《九色鹿》動畫片中所有背景場景的設計任務,真實、生動地呈現九色鹿形象,5個主創人員在敦煌千佛洞里住了23天,條件艱苦,且全靠手繪。馮健男更是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里對著壁畫《鹿王本生》臨摹了21幅壁畫,畫了五大本速寫[4]。雖整部動畫片成片只有24分鐘,但為此創作者們畫了近2萬張動畫,僅動畫片中的背景就畫了200餘幅,在美術設計上很好地保持了北魏壁畫的獨特風格。[5]

參考[編輯]

  1. ^ 莫高窟第257窟-敦煌研究院. www.dunhuangcaves.org. [2023-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1-16). 
  2. ^ 《鹿王本生图》_中国历史网. www.86lsw.com. [2023-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1-16). 
  3. ^ 莫高窟第257窟-敦煌研究院. www.dunhuangcaves.org. [2023-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3-11-16). 
  4. ^ 央視財經. 泪奔:两代动画人倾情对话,你是我的榜样,我是你的未来!. 央視網. [2020-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0-09). 
  5. ^ 濰坊街道. 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九色鹿吗?.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0-11-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3-30). 

外部連結[編輯]

參見[編輯]

節目變遷[編輯]

中華人民共和國 重溫經典頻道 動畫劇場 週一至週日 18:00-19:00
上一節目九色鹿
(2024.2.7)
下一節目
邋遢大王奇遇記
(2024.2.4 - 2024.2.7)
山水情 · 驕傲的將軍 · 烏鴉為什麼是黑的
(2024.2.8)
中華人民共和國 重溫經典頻道 動畫劇場 週一至週日 18:00-19:00
三個和尚 [二輪復播]
(2024.2.21)
九色鹿 [二輪復播]
(2024.2.22)
舒克和貝塔
(2024.2.22 - 2024.2.27)
中華人民共和國 重溫經典頻道 動畫劇場 週一至週日 18:00-19:00
小蝌蚪找媽媽 [二輪復播]
(2024.2.27)
九色鹿 · 驕傲的將軍 [二輪復播]
(2024.2.28)
雪孩子 · 牧笛 [二輪復播]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