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布拉大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兰布拉大道
La Rambla
哥伦布纪念碑俯视,左边是拉巴尔,右边是哥特区
道路長度1.2公里(0.75英里)
地點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巴塞罗那
座標41°22′53″N 2°10′23″E / 41.38139°N 2.17306°E / 41.38139; 2.17306
起點加泰罗尼亚广场
終點哥伦布纪念碑

兰布拉大道加泰隆尼亞語La RamblaLes Rambles)是位於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罗那市中心的景觀道路,由5段街道構成,全长1.2公里,介于哥特区拉巴尔兩個街區之间,連接舊城區加泰罗尼亚广场旧港哥伦布纪念碑。街名「蘭布拉」在加泰隆語西班牙語意為旱谷英语Arroyo (creek)或乾枯的河床,來自於阿拉伯語的「رملة‎」(轉寫:ramla,意為沙地),因該街原為市區溪流的河道而得此名稱。

兰布拉大道是巴塞隆納的指標景點之一。身為商店街,全年均充滿國內外旅客來在此造遊,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在大多数情况下,街上游客比当地人更多,这改变了购物的选择,以及这条街的性质[1]。同时,它也成为扒窃的主要發生地[2]

西班牙诗人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曾经说过,兰布拉大道是“世界上唯一我希望永远不会结束的街道”[來源請求]

道路布置[编辑]

蘭布拉大道路段圖

蘭布拉大道的5個路段,以該路段的主要地標來命名,從加泰隆尼亞廣場依序是:

1990年代初從哥倫布紀念碑又往港口興建水上棧道「蘭布拉海洋加泰罗尼亚语Rambla de Mar」(Rambla de Mar),使得道路軸線得以延伸到舊港。

蘭布拉大道的道路布局採中央設綠化人行道車道布置於兩旁。由於該街的名氣,使得「蘭布拉」一詞在加泰隆尼亞、乃至於整個西班牙,成為了類似道路設計類型的代稱。

文化[编辑]

交通[编辑]

巴塞罗那地铁3号线(绿线)在这条街上设有3个站:

  • 加泰罗尼亚站(Pl. Catalunya) - 紧邻加泰罗尼亚广场,该市最老最具代表性的地铁站,热门的集会地点。
  • 利塞乌站(Liceu) - 利塞乌大剧院前
  • 船坞站(Drassanes) - 毗邻港口和聖莫尼加藝術中心

画廊[编辑]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坐标41°22′53″N 2°10′23″E / 41.38139°N 2.17306°E / 41.38139; 2.1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