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的女孩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車上的女孩
美國精裝版
原名The Girl on the Train
作者珀拉·霍金斯
类型懸疑心理驚悚推理小說
语言英語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Riverhead Books
寂寞出版(繁體中文)
出版時間2015年
出版地點 英国
页数中文版 352頁
规范控制
ISBNISBN 978-1-59463-366-9 (英文)
ISBN 978-986-9170901 (台灣)

列車上的女孩》(英語:The Girl on the Train),為英国作家寶拉·霍金斯的一部全球暢銷懸疑推理小說。一名女子每天搭乘固定的列車班次通勤,總是望向窗外的某一家人,並且在腦海中為他們編造故事。某天,她卻似乎目擊了一樁犯罪案件。  

原文小說於2015年出版,中文版同年由寂寞出版社出版[1]。靈感出自平日搭倫敦地鐵通勤的經驗。小說架構早有雛形,卻在寫到一半時陷入經濟困境,於是她的文學經紀人決定寄出不到兩百頁的書稿,開始尋覓合適的出版社。沒想到稿件公開後,各國小說編輯大為驚豔。英、美同步發行後,一面倒的好評狂潮將小說在十天內送上各大排行榜總冠軍。在同年2月1日,登上了《紐約時報小說暢銷書排行榜英语The New York Times Fiction Best Sellers of 2015名列榜首[2],並連續13週保持第一。

小說改編同名電影,於2016年10月7日上映。[3]

創作背景[编辑]

珀拉·霍金斯的寫作經歷當過十多年記者,曾化名艾米·西維(Amy Silver)寫過四本女性都會小說,卻發覺自己的個性實在不適合這些浪漫情節。她曾說:「我對快樂、正常的角色絲毫不感興趣。」筆下的故事越寫越黑暗,銷售量也越來越慘,於是她決心探索自己真正想寫的主題,《列車上的女孩》成了首次以本名面對讀者的「處女作」。

她向父親借了一筆錢,開始埋首創作,靈感源自17歲起在倫敦通勤的經驗,車窗外迅速掠過的人與景,總讓她的創作腦袋浮想聯翩。小說架構早有雛形,她卻在寫到一半時近乎破產,只好懇託經紀人盡快賣出版權,好讓她拿預付版稅來救急。以一部心理懸疑小說而言,故事的轉折、結局都未能完成的狀況下就開始尋覓出版社,作者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新人,確實是極大的冒險。但珀拉說:「這本書是我寫作夢想的最後一把賭注了。要是賭輸,從此只能放棄寫小說,轉換跑道。」

故事首創的「列車觀點」寫法,也引起文壇一陣感嘆。[4]

故事內容[编辑]

失業的瑞秋仍然固定搭乘早晚兩班倫敦通勤列車。列車每天準時在同一站停靠,她從車窗窺見了軌道旁15號住戶的生活片段。她想像那對陌生夫妻過得很幸福,還給兩人分別取了名字,在腦海中編造他們的人生。

一天早上,瑞秋從新聞頭條得知,15號女主人竟已失蹤多日。她這才想起,車窗外的景象似乎曾透露不尋常的線索。

但就在當晚,警方找上了瑞秋,要為失蹤案約談她。而瑞秋似乎患有酗酒癮頭,對於自己擁有的記憶忽明忽滅,結果成了最不可靠的目擊證人。警方接著發現,瑞秋的前夫與新婚妻子就住在15號旁,因此瑞秋的確有出沒擾事的紀錄。故事開始出現三名女子的敘事。

銷售[编辑]

  • 全球紙本書+電子書銷量已破1000萬冊,目前正逼近1,100萬。
  • 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62週(其中21週攻上冠軍)。
  • 蟬連誠品書店翻譯文學榜冠軍34週。持續於小說榜Top10。
  • 榮登全紐約92間公立圖書館2015年借閱率第二高的書。
  • 上市三個月紙本書、電子書、有聲書銷售的讀者數,可以塞滿11,428個紐約地鐵車廂。[5]
  • 博客來2016上半年暢銷Top50。[6]

改编電影[编辑]

美國改編電影於2016年上映。印度版電影於2021年在Netflix上發行。

參考資料[编辑]

  • 《列車上的女孩》,寂寞出版,台灣台北市。
  • 《列車上的女孩》電影,環球影業,台灣。

註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