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弗里德里希·瑙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尔·弗里德里希·瑙曼
出生1797年5月30日 编辑维基数据
德累斯顿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873年11月26日 编辑维基数据 (76歲)
德累斯顿 编辑维基数据
就讀學校
職業地质学家、大學教員、矿物学家 编辑维基数据
子女埃恩斯特·瑙曼 编辑维基数据
家庭Moritz Ernst Adolf Naumann、Constantin Naumann 编辑维基数据
獎項沃拉斯顿奖章 编辑维基数据

格奥尔格·阿马多伊斯·卡尔·弗里德里希·瑙曼 (德語:Georg Amadeus Carl Friedrich Naumann,1797年5月30日—1873年11月26日),德国矿物学家和地质学家。月球上的瑙曼环形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生活[编辑]

瑙曼出生在德累斯顿,是一位杰出音乐家作曲家的儿子。在普福尔塔(Pforta)接受了早期教育,在弗赖贝格就读于维尔纳门下,后来继续在莱比锡耶拿学习,并在耶拿毕业。1823年和1824年他先后在耶拿和莱比锡任教;1824年继腓特烈·摩斯之后成为结晶学教授,1835年在弗赖贝格成为与维尔纳同专业的教授;1842年被任命为莱比锡大学矿物学和地质学教授。1846年他曾受托为地理学家伯恩哈德·冯·科塔(Bernhard von Cotta)绘制了一幅萨克森州地质图。

诺曼是一位知识渊博之人,一名思维清晰和流畅的教师。早期(1821年至1822年)曾遍行于挪威各地,他的观察以及随后所发表的晶体、矿物和地质学术刊物,为他确立了的声望。1868年他被伦敦地质学会授予沃拉斯顿奖章。1873年在莱比锡去世。

他发表了《挪威知识的贡献》(Beitrage zur Kenntniss Norwegens);《矿物学知识》(Lelirbuch der Mineralogie );《矿物元素》(Elemente der Mineralogie);《教科书地质》(Lehrbuch der Geognosie)。

参引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