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暴薩賓婦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強暴薩賓婦女,彼得·保羅·魯本斯所繪

強暴薩賓婦女(英語:Rape of the Sabine Women拉丁語Sabīnae raptae)是羅馬神話中的故事,描述羅馬男人搶奪附近城邦的薩賓人婦女為妻。

根據羅馬史學家蒂托·李維,羅馬建城初期城內女性數量非常少,羅慕路斯擔心如此一來羅馬的人口將無法持續維持。在與附近的薩賓人城邦協商失敗後,羅馬人想出一個計畫:舉辦一場盛大的慶典,並邀請附近各城邦參加;在宴會中途羅慕路斯給出暗號,羅馬人立即對薩賓男人展開攻擊並奪取薩賓婦女。憤怒的薩賓國王提圖斯·塔提烏斯對羅馬宣戰。兩軍在拉庫斯庫提烏斯戰役英语Battle of the Lacus Curtius激烈廝殺,但隨後薩賓婦女出面,擋在羅馬人與薩賓人之間阻止了戰鬥。最終雙方講合,提圖斯·塔提烏斯與羅慕路斯成為共治者。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來源[编辑]

  • Michael Crawford, Roman Republican Coina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4–2001.
  • Walter Friedlaender, Nicolas Poussin: A New Approach (New York: Abrams), 1964.
  • Mallory, J. P (2005). In Search of the Indo-Europeans. Thames & Hudson. ISBN 0-500-2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