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和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 /F(F 为低音的D maj)Play</img>Play

音乐中,尤其是现代流行音乐中斜杠和弦(也称为复合和弦)颇为常见,其低音(或其转位)通过在和弦根音之后加上非和弦根音的低音来表示,两者之间以「/」区隔。 [1]例如,C大和弦(C)的第二转位被写为C/G,读作「C杠G」,或「低音 G 上的 C 大和弦」。然而,某些斜杠和弦可能并非来自于转位(例如A / A) [2]因此,一个斜杠和弦,也可能仅表示该和弦的形式,以及所附加的和弦音之外的低音。 

Ab/A Play</img>Play

在流行音乐中,由于音符的确切排列不如其他音乐流派重要,斜杠和弦通常仅在特定的低音很重要时才出现。

比如在I-V-vi的和弦进行中,V级和弦是一个经过和弦。通过将V级和弦的3音(VII)放置在低音位置,将创建一个递降低音序列(I-VII-VI),称为下行低音(Walkdown)。例如,在G大调的键中,G→D /F#→Em。在传统的古典乐谱中,斜杠和弦会以数字低音来书写。

斜杠和弦的另一种常用类型是小调进行中的i – i / VII– iv / V–V,以 A 小调为例,Am-Am/G-D/F-E(或 E7)。从i到V的下行低音线是流行音乐的一个常见特征,为许多歌曲所采用。

简易化编曲[编辑]

一些编曲者使用斜杠和弦来避免和弦比三和弦更复杂,从而使初学者更容易弹奏。因此,在C大调中的一首歌中,当编曲者希望乐手演奏ii7和弦,不是写Dm7(某些初学者可能不熟悉)时,编曲者可以写F / D。这样,即使她或他不熟悉第七和弦的指法,也可以使初学者演奏Dm7。

使用斜杠和弦可以使初次演奏的音乐家演奏非常复杂的和弦。例如,初学者可能不知道属七降九和弦,但可以用斜杠和弦表示和弦排列,以便乐手演奏该和弦,举例来讲,如在C大调中,G79和弦可标记为B°7/G。

爵士乐中的斜杠和弦[编辑]

有些文本会用水平线来标记斜杠和弦,但是这样做并不可取,因为这样标记亦可能表示多重和弦

虽然几乎所有的流行乐和摇滚乐都视斜杠和弦为「和弦/低音」,但是在爵士乐融合爵士乐中,有时却将一个标记为F/A的斜杠和弦读作多重和弦,即F大和弦(F,A,C)和A大和弦(A,C#,E)同时奏出。为了避免这种歧义,某些编曲者在斜杠后的字母之后加「 bass」来表示该字母为低音(而不是另一个和弦)。F/A bass 表示以A为低音的F大和弦,而F/A则可能表示一个由F大和弦与A大和弦组成的多重和弦。

参考资料[编辑]

  1. ^ Rooksby, Rikky. Chord Master: How to Choose and Play the Right Guitar Chords. 2004: 20. ISBN 0-87930-766-8. 
  2. ^ Latarski, Don. An Introduction to Chord Theory. 1991: 25. ISBN 0-7692-0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