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紫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桃金娘目 Myrtales
科: 千屈菜科 Lythraceae
属: 紫薇属 Lagerstroemia
组: 紫薇组 L. sect. Lagerstroemia
种:
紫薇 L. indica
二名法
Lagerstroemia indica
L., 1759
紫薇木材标本

紫薇学名Lagerstroemia indica)是一种小乔木,原产中国[1][2][3],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长寿树种。花期長,所以又有「百日紅」之稱。紫薇花是安阳市襄阳市市花[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因其树型不高,所以非常适宜作为庭院观赏树和街道绿化树。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史,唐朝时就盛植于长安宫廷之中。

在中国贵州省铜仁印江紫薇镇,有一棵距今近1400年的紫薇王。

紫薇的拉丁种名来源于瑞典商人Magnus von Lagerström,因为他向创造双名法的瑞典植物学家林奈提供了这种植物的样本。

形态[编辑]

紫薇與九芎非常相像,樹幹都十分光滑, 同屬於千屈菜科 Lythraceae 。落叶小乔木;新生树皮后旧皮脱落,故树干光滑;紫薇花從白到紅都有,九芎的花色則是純淨的白,每年夏至秋季可持續開花不間斷。夏季满树开花,顶生圆锥花序,每朵有六瓣,花瓣皱缩如同皱纹纱,英语称其为“皱纹纱桃金娘”(Crape myrtle 或 Crepe myrtle),花色有白色红色紫色、淡藕色等多种颜色,边缘有不规则缺刻,基部具有长爪,非常美观;花期可长达2—3个月。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紫薇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植物名實圖考·紫薇》,出自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

外部連結[编辑]

  1. ^ 探秘紫薇花的文化内涵(解析紫薇花的象征与寓意). 花植网. [2024-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8). 
  2. ^ 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_澎湃号·政务_澎湃新闻-The Paper. www.thepaper.cn. [2024-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8). 
  3. ^ 张, 启翔. 紫薇品种分类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英文).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1991, (4) [2024-02-28]. ISSN 1000-1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