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央公园慢跑者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纽约中央公园慢跑者案
日期1989年4月19日 (1989-04-19)
时间晚间9-10点 (EDT)
持续时间约1小时
地点纽约市中央公园
结果2001年真凶招认,五人获得平反,后起诉当局。纽约市当局以4000万美元和解、纽约州当局以390万美元和解
受伤9
被捕20-24
被告五名少年被控强奸;另有一人承认人身攻击得以辩诉交易,四人被控攻击当晚公园里的其他人
定罪五名少年被判有罪,其中一人被判谋杀未遂以成年人身份受审;另五人认罪获得酌轻量刑

纽约中央公园慢跑者案是发生于1989年4月19日晚上的一起强奸案,受害者为28岁白人女性特丽莎·梅里,同时另有8人在公园内受到袭击[1]。梅里在案件中受到重伤,在12天的治疗后才从昏迷状态恢复。1990年,纽约时报将此案称为“1980年代最有名的犯罪之一”[2]

在中央公园案的公诉中,5名少年经审判被定罪。2002年,据一名被判终生监禁的强奸惯犯供认,其曾强奸一名女性慢跑者,证实为此案后蒙冤者获得平反。2003年,5名蒙冤者因此案起诉纽约当局。最初,纽约市当局认为可以赢得官司而拒绝和解,但在管理层变动后于2014年以4000万美元达成和解。[3]关于纽约州当局的额外补偿诉讼,则在2016年以390万美元达成和解[4]

案发[编辑]

1989年4月19日晚9点,大约30名少年从哈莱姆的入口进入中央公园[5]。其中一些少年袭击并抢劫了在公园北部的行人,受害人陆续向警方报案[6]。依据报案描述,这些少年攻击了数名骑行者、向出租车抛石、攻击并抢劫了一名行人,在行人昏迷后离去[5]

有些少年向南进发,在途中攻击了四名男性慢跑者。其中一名受害者为40岁的教师,在9:45左右被少年们殴打并抢劫,头部遭管子打击后失去意识[5]。同年10月的审前听证会上,一名警官作证称当时受害者出血严重,“看上去像被用一桶血浸染过”[7]

凌晨1:30,公园中发现了一名女性慢跑者。草坪上有明显的搬运痕迹,但现场的脚印无法证实多人作案的可能。她受到重伤,大量失血且有头骨骨折,随后还发现她遭到强奸。慢跑者的身份在将近24小时后得以确认,而警察在数天后才追溯出她当晚的活动路径。

侦查[编辑]

逮捕[编辑]

晚上9:30,警方出动摩托和便衣警车前往现场。当晚逮捕了约20名少年,其中包括14岁的Raymond Santana和Kevin Richardson。发现慢跑者后,警方提升了案件的紧急度。15岁的Antron McCray、Yusef Salaam和16岁的Korey Wise被其他少年指认案发时在场,于20日接受了警方询问。Wise表示他与案件不相关,只是陪伴朋友Salaam。5名嫌犯随后被控告攻击女性慢跑者。警方后续逮捕了更多嫌疑人,审问了许多事件相关者。其中14岁的Clarence Thomas因强奸相关的指控被逮捕,但在调查后未遭控告。[8]

在警探录制嫌犯的认罪视频前,五名嫌犯都被刑讯了至少7小时,有些被长时间关押而得不到水、食物和休息。Santana、McCray和Richardson的家长录制视频时在场,但此前的长时间审问则没有陪同。Wise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作出了陈述。所有嫌犯在审问和录像时都没有律师陪同。[5]

Salaam被逮捕时告诉警察自己15岁,称证件上记载的16岁为虚假年龄。如果嫌犯年龄超过16,其家长就没有权利在警察询问时陪同,也不能拒绝其回答询问[9]。Salaam的母亲到达警察局后坚持要为Salaam找律师,于是警察停止了询问。他未录制认罪视频,也没有签名之前的书面陈述,但之后法院裁决接受书面陈述作为证据[6]

据称Salaam向警方作了口头陈述。警探假装在受害者的衣服上收集到了指纹,告诉Salaam如果指纹吻合的话他会被指控强奸罪,于是他招认了强奸发生时在场[10]。“我能听见他们在隔壁殴打Korey Wise,”他在多年后表示,“他们会过来盯着我说:‘你知道你就是下一个吧。’那份恐惧让我感觉自己没法坚持到最后了。”[11]

媒体发布会[编辑]

4月21日,高级警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逮捕了约20名嫌犯,并叙述了他们构建的案件过程。警方称最多有12人可能攻击了慢跑者。受害人的名字没有被公布。[12]主要嫌犯是一组少年,归属于约有30人的一个松散帮派,犯案动机用他们的黑话表述是“撒野”。警方将攻击定性为无明确动机的随机犯案,表示他们让公园中的人受到了惊吓。[12]调查记者Barry Michael Cooper不久后对“撒野”一词表示质疑,认为警探误解了嫌犯引用的一句歌词“做放荡不羁的事”[13]。一般情况下,警方流程不允许发布16岁以下嫌犯的名字,但此案中嫌犯的名字在正式控告前便被发布。媒体广泛报道了这场发布会,用煽动的语言叙述了强奸和殴打女性慢跑者的过程。[14]

在更多报导后,不符合一般犯罪者特征的信息排除了常见的案件因素。记者发现有些嫌犯家庭出身良好,警方排除了毒品和有目标的抢劫,大部分嫌犯没有案底。4月26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谨慎的社论,反对标签化嫌疑人,质问为何如此“品行端正”的青少年会犯下如此“残酷”的罪行[1]。检察官和法院最终认定他们没有犯罪,但在当时群奸的设想依然继续流传。

在5月1日《每日新闻》刊登的全版广告

5月1日,当时仍是地产管理员的唐纳德·特朗普为呼吁恢复死刑,买下了当地4家主流报纸的整版广告。特朗普表示,他要让“任何年龄的罪犯”感到害怕[15]。广告花费了85000美元(等同于2018年的172000美元)[16],其中称

Koch市长说我们的心中不该有恨意,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想要恨这些匪徒和凶手,他们理应遭受痛苦…是的,Koch市长,我想要也一定会恨这些凶手…疯狂的怪人对公民们犯下的暴行,我们的伟大社会怎能容忍?必须让罪犯知道,从威胁我们安全的一刻开始,他们的自由便不复存在![17]

本案被告Salaam在一篇卫报的采访中表示,当年特朗普“扇风放火,在操纵下使普通人认为我们有罪”。Salaam称,特朗普的全版广告刊登后,其家人受到了死亡威胁。[11]

公诉[编辑]

上诉[编辑]

平反[编辑]

2001年,被判终生监禁的强奸惯犯Matias Reyes在纽约州服刑,遇见了本案的Wise。案发时Reyes逃脱了怀疑,即使后来认定他在案发前两天的相同地点强奸了一名女性,也因为慢跑者案最初定性为谋杀案而没有对比DNA样本。[18]1989年夏天期间,他又强奸了4名女性,其中一名受害人被杀。第5次犯案时被捕。[6]

2002年,Reyes供认其17岁时曾强奸一名女性慢跑者,且没有作案同伙。[3]地区检察官对此成立了调查组,发现Reyes描述的作案过程符合警方掌握的证据。经过和案发现场精液的DNA对比,确认了Reyes是唯一符合。[10] 同时,检察官表示慢跑者案中受害人被捆绑的方式和Reyes犯下的其他案件相同。[6]

结束调查后,地区检察官向法院推荐撤销之前的判决,5名蒙冤者获得平反。由于案件时效已经过期,Reyes没有被追加公诉。

改革[编辑]

参考来源[编辑]

  1. ^ 1.0 1.1 Staff. The Jogger and the Wolf Pack. New York Times. April 26, 1989 [June 23,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 ^ Farber, M. A. 'Smart, Driven' Woman Overcomes Reluctance. The New York Times. July 17, 1990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8). 
  3. ^ 3.0 3.1 Associated Press. Central Park jogger case settled for $40 million. New Haven Register. 20 June 2014 [16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1). 
  4. ^ Fuster, Jeremy. Central Park 5 Received Additional $3.9 Million Settlement From New York in 2016 (Report). The Wrap. June 9, 2019 [June 15,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5. ^ 5.0 5.1 5.2 5.3 Dwyer, Jim; Flynn, Kevin. New Light on Jogger's Rape Calls Evidence Into Question. The New York Times. December 1, 2002 [March 3,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4, 2016). 
  6. ^ 6.0 6.1 6.2 6.3 Nancy E. Ryan. Affirmation in Response to Motion to Vacate Judgment of Conviction: The People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against- Kharey Wise, Kevin Richardson, Antron McCray, Yusef Salaam, and Raymond Santana, Defendants (PDF). Robert M. Morgenthau, District Attorney, New York County. December 5, 2002 [June 22, 20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25). 
  7. ^ Three Men Assaulted on Evening of 'Wilding'. Beaver County Times. Associated Press. October 12, 1989 [15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8. ^ Smith, Chris. Central Park Revisited. New York magazine. October 21, 2002 [February 13,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4). 
  9. ^ Conlon, Edward. The Myth of the Central Park Five. The Daily Beast. October 19, 2014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5). 
  10. ^ 10.0 10.1 Schanberg, Sydney. A Journey Through the Tangled Case of the Central Park Jogger. The Village Voice. November 26, 2002 [August 21,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2). Every now and again, we get a look, usually no more than a glimpse, at how the justice system really works. What we see before the sanitizing curtain is drawn abruptly down is a process full of human fallibility and error, sometimes noble, more often unfair, rarely evil but frequently unequal, and through it all inevitably influenced by issues of race and class and economic status. In short, it's a lot like other big, unwieldy institutions. Such a moment of clear sight emerges from the mess we know as the case of the Central Park jogger. 
  11. ^ 11.0 11.1 Laughland, Oliver. Donald Trump and the Central Park Five: the racially charged rise of a demagogue. The Guardian. 17 February 2016 [11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5). 
  12. ^ 12.0 12.1 Pitt, David E. Jogger's Attackers Terrorized at Least 9 in 2 Hours. The New York Times. April 22, 1989. The youths who raped and savagely beat a young investment banker as she jogged in Central Park Wednesday night were part of a loosely organized gang of 32 schoolboys whose random, motiveless assaults terrorized at least eight other people over nearly two hours, senior police investigators said yesterday. Chief of Detectives Robert Colangelo, who said the attacks appeared unrelated to money, race, drugs or alcohol, said that some of the 20 youths brought in for questioning had told investigators that the crime spree was the product of a pastime called wilding. 
  13. ^ Cooper, Barry Michael (May 9, 1989) "The Central Park Rape" in The Village Voice.
  14. ^ Didion, Joan. Sentimental Journeys.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January 17, 1991 [June 21,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1). 需付费查阅 This essay has also been published in Didion's non-fiction collection After Henry (1992).
  15. ^ Foderaro, Lisa W. Angered by Attack, Trump Urges Return of the Death Penalty. The New York Times. May 1, 1989 [May 28,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6). 
  16. ^ Trump Draws Criticism for Ad He Ran After Jogger Attack. New York Times. New York.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8). 
  17. ^ Bring Back The Death Penalty. Bring Back Our Police!. Open Letter from Donald J. Trump. New York.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2). 
  18. ^ Armstrong, Michael. NYPD Review of the Central Park Jogger Case (PDF). New York Police Department. January 2003 [2 July 20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