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長野 剛
假名ながの つ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Nagano Tsuyoshi

长野刚(1961年)是日本东京出生的著名商业插画师,擅长刻画历史人物。

人物简介[编辑]

长野刚的插画作品主要以书籍游戏的封面插画为主。长野刚基本不使用电脑CG软件,只用普通绘画工具,通过纯手工的创作就能描绘出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早年曾为不少历史书籍创作插画,也有YAWARA文库的书籍封面插画。因画风较为写实且风格新颖,倍受好评。长野刚最著名的作品是为《三国志》、《信长之野望》以及《星球大战》等游戏小说创作的封面插画。他的《星球大战》系列插画作品在欧美国家也经常被使用,因此在国外赢得了很高的赞誉。长野刚的画风特点在于细腻写实,色彩丰富,人物生动,画风格独树一帜,容易让人辨识。此外长野刚还习惯在每幅画作中留下TN的签名,TN是其平式罗马音“Tsuyoshi Nagano”的简写。

从业经历[编辑]

  • 1961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
  • 1984年,日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科(油彩科)毕业。
  • 1988年,开始自由插画的职业生涯。
  • 1995年,为KOEI光荣)公司的历史战略游戏《三国志V》担当插画设定。后来亦为《信长之野望》、《太阁立志传》等游戏作品创作插画、原画。
  • 1999年,为SONY周刊杂志上的《星球大战:远去的亡灵(スター・ウォーズ/过去の亡霊)》、《星球大战:展望未来(スター・ウォーズ/未来への展望)》、《星球大战:新绝地武士(スター・ウォーズ/ニュー・ジェダイ・オーダー)》等《星球大战》系列小说创作封面插画。到2008年为止,先后共为星战系列绘制93幅封面作品,受到国外好评。
  • 2004年,担当日本世界文化社刊《周刊 图解三国志(週刊ビジュアル三国志)》的封面创作,前后共绘制50幅插画作品。
  • 2005年,出版第一本画集《信长、三国志与科幻世界 长野刚:人物ILLUSTRATION WORKS(信长、三国志 からSF世界まで 长野刚 人物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ワークス)》。接着又发行第二本名为《三国志:英杰插画集(三国志 英杰イラスト集)》,目前已绝版。
  • 2007年,携原创作品参加日本“东武春之画展”(东武春の絵画市)。在茨城县天心纪念五浦美术馆「ソシエテ・ナショナル・デ・ボザールとアール・エポック2008年展」展出作品《卓越(Prominence)》与《日食(Eclipse)》。此后又携众多三国插画作品参加东京富士美术馆大三国志展”,并于全国巡回展出。
  • 2008年,受邀参加美国卢卡斯电影公司举办的“星战庆典”,3天内共售出250幅星战限量版原画海报。
  • 2009年,4月第二次参加“东武春之画展”。
  • 2010年,2月开启个人作品推介网站“战国与三国的艺术画廊”(戰國 & 三國アートコレクション)。
  • 2011年,7月于大阪心斋桥画廊开展为期两天的特别画展。[2]10月于第五届“三国志祭”庆典上展出为《周刊视觉三国志》、《历史人》等图书绘制的三国人物封面插画作品。[3]
  • 2012年,1月26日发售个人第三册画集《历史人物插画:长野刚的世界(歴史人物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ズ 長野剛の世界)》。[4]

代表作品[编辑]

出版画集[编辑]

资料来源[编辑]

  1. ^ 从业经历信息来源(日文). [2011-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8). 
  2. ^ 大阪心斋桥特别画展 信息来源(日文). [201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5). 
  3. ^ 参加三国志祭人物展 信息来源(日文). [201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4. ^ 出版第三册画集 信息来源(日文). [201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5). 

外部链接[编辑]

长野刚:战国与三国的艺术画廊(日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