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ĸ ĸ
拉丁字母 ĸ
Unicode編碼 U+0138

ĸ (kra) 這一字母曾經被使用在格陵蘭格陵蘭語書寫上。它和拉丁字母K小型大寫字母希臘字母κ很相似。

它被使用在國際音標清小舌塞音 [q] 的標記上。基於字母排列的目的上,它被認為是'q'的一員,而非屬於'k'的類型,並應排在'q'的附近。

Unicode只收錄了其小寫字母,碼位為十進位312及十六進位U+0138。若代碼上不存在'ĸ',則由'q'來取代。而在1973年格陵蘭語拼寫改革中,ĸ 被 q 取代了。

格陵蘭語中使用字母ĸ時,所匹配的大寫字母為「Kʼ」。

字符编码[编辑]

字符编码 Unicode ISO 8859-4 ISO 8859-10
ĸ U+0138 A2 FF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