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华联合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国救济总会

援华联合会(United China Relief)是抗日战争时期在美国本土整合同情中国的民间团体,与在华美籍人士发起建立的国际援华抗日募捐民间组织。宗旨是筹集经费、购买捐献各类物资以及医药品帮助中国抵抗外来侵略。[1]

历史[编辑]

1937年抗日战争暴发后,美国各界人士成立多个民间组织积极为中国抗战捐款捐物,如

1942年,援华联合会在洛杉矶的宣传。

1941年2月7日美国《时代》杂志创办人亨利·鲁斯发起成立援华联合会,该会章程规定,其救济对象“纯为中国人民,绝无党派和宗教之分”。总部设在纽约百老汇1790号,在全美78个城市设有地方劝募委员会。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担任名誉会长。詹姆斯·布莱恩担任会长、尤金·巴尼特(Eugene E. Barnett)担任副会长、贝蒂斯·加赛德担任执行长,为战争难民劝募[6] 。援华联合会的董事包括赛珍珠、明星外交家小威廉·克里斯蒂·布利特、传媒巨子亨利·鲁斯加州伯克利大学校长罗伯特·戈登·史普罗、1940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溫德爾·威爾基、洛克菲勒家族嫡长孙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三世、老罗斯福总统嫡长子小西奥多·罗斯福、好莱坞最著名电影人大卫·O·塞尔兹尼克摩根财团最重要合伙人托马斯·拉蒙特英语Thomas W. Lamont

1942年援华联合会名誉主席、曾在1940年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竞选总统的著名政治人物温德尔·威尔基访问中国,在中国各地掀起欢迎高潮,也大大拓展了援华联合会的社会美誉。援华联合会于1942年在重庆设立驻华办事处,接受中国各方面有关救济事宜的申请和初审。抗日战争胜利后,驻华办事处由重庆迁至上海。

1943年6月,美国建立了全国战时救济基金会(National War Fund),援华联合会加入了这个全国性组织。从此,该会不再组织劝募活动,它的经费来源主要靠全国战时救济基金会的拨款。援华联合会累计募集了5000万美元。[7]贝蒂斯·加赛德在援华联合会成立后的3个月内就劝募了50万美元。[8]

援华联合会于1946年改组为“援华联合服务会”(United Service to China),在战后为中国筹集资金的努力并未取得成功,最终1950年停止运营,并将所有剩余资金投入储备帐户。 到1965年,该组织显然已经解散,并在1966年底资金将分配给合作机构。

出版物[编辑]

《News of China By United China Relief》是援华联合会出版发行于1942-1946年的新闻月刊报道。共5卷(自1942年9月至1946年6月),内容涉及期间美国援华联合会在华所记录的大量照片、新闻报道。

参考文献[编辑]

  1. ^ 美国历史系列146:援华联合会
  2. ^ Colleges in China Held Prospering. New York Times. July 5, 1933. 
  3. ^ 3.0 3.1 Marquis Who's Who. 2006. 
  4. ^ Colleges in China Open. New York Times. October 10, 1937. 
  5. ^ Liberty and Education. Time. November 4, 1940. 
  6. ^ $5,000,000 Sought For China Relief. New York Times. March 3, 1941: 1, 6. 
  7. ^ Bettis A. Garside, 94, Relief Agencies' Head. The New York Times. 1989-08-02: D22. 
  8. ^ China Fund Tops $500,000. New York Times. June 8, 194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