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邦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乙邦才(?—1645年),奇山青州府益都縣[1]明朝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乙邦才最初擔任隊長,在黃河南邊、長江北邊攻打流寇,黃得功霍山作戰,獨自掉進泥沼,賊人包圍他射箭,將他的馬匹殺死,他只好徒手戰鬥。天亮前他手上只剩下兩支箭,乙邦才大叫衝過來,他才能逃走。乙邦才將馬匹讓給黃得功,再分一些箭給他,自己一邊逃走一邊射箭,連續射殺追擊的十多人,才回到自己的軍營。自此,黃得功知道乙邦才的才能,六安被包圍,馬士英命乙邦才和副總兵張衡前往拿取知州狀。二人選擇精騎二百人,連夜衝擊敵陣,環繞州城大叫:「大軍來了。」城中人仗恃他們而堅守城池,取得狀書後,再次突圍離開,不損失任何騎兵。之後他在潁州、壽州、六安、霍丘之間十多次戰事都立下功勞[1]史可法鎮守揚州,乙邦才擔任副總兵,受命分徇江北,得知揚州告急,就率領部下支援,與張衡及總兵劉應國在各城門防禦,揚州失陷,他力戰後自刎而死[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九·列傳第十五》:乙邦才,益都人。……俱從史可法軍前,官副總兵。乙邦才,字奇山。初以隊長擊流寇於河南、江北間。黃得功戰霍山,單騎陷淖中。寇圍而射之,馬薨,得功徒鬭。天將暮,僅餘二矢。邦才大呼衝寇走,得功乃得出。邦才授以己馬,分與矢,且走且射,連殪追騎十餘人,始得及其軍。得功自是知其能,六安圍急,馬士英命與副總兵張衡往取知州狀。二人簡精騎二百,夜衝寇陣,遶州城呼曰:「大軍至矣。」城中恃之,守益堅,得狀後,復突圍出,不損一騎。在潁、壽、六、霍間,大小十餘戰,咸有功。
  2.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九·列傳第十五》:可法鎮揚州,命分徇江北,聞揚州急,率所部趨援,與衡及總兵劉應國分門守禦,城陷,力戰自刎死。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