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屠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休屠王希臘語Σωτήρ,Soter),在《史記》中記載的匈奴王族之一。其部族在被漢朝擊敗之後,歸附漢朝,大部分成為漢朝附庸,但在投降過程中,休屠王被渾邪王所殺害。休屠王可能是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歐西德莫斯王朝英语Euthydemid dynasty王室的後裔。

歷史[编辑]

休屠王與渾邪王的領土居於匈奴右翼,同受匈奴右賢王管理。休屠王統治區域,原於武威郡姑臧县一帶[1]。當地有休屠澤(在内蒙古阿拉善旗內。也稱為「哈拉泊」),漢朝時置休屠縣[2][3]。現存休屠王城故址,姑臧也被称为王者之城。

前121年(元狩2年),渾邪王與休屠王遭霍去病擊敗[4][5]渾邪王與休屠王投降漢朝,休屠王被渾邪王所殺,渾邪王併其部眾[6][7]

休屠王領土被建為武威郡,渾邪王與休屠王部落被分散至隴西北地上郡朔方雲中等五郡之外,稱為五屬國[8][9][10]。其子金日磾後成為漢朝官員[11][12]

考證[编辑]

休屠部是匈奴右翼中最早建立王庭的部族。休屠王的祭天金人是何物不詳。後世多認為可能是佛像[13],若此說成立,則佛教可能是經由休屠王部落傳入中國。但學者湯用彤指出匈奴敬天神,而史料明確說明金人是用來祭天的,因此「祭天金人是佛像」的說法並不可信。[14]

休屠部的祖先可能是被稱為不屠何屠何東胡部落。也有學者認為渾邪與休屠二部皆源自義渠

學者Lucas Christopoulos主張休屠王是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歐西德莫斯王朝英语Euthydemid dynasty王室的後裔,「休屠」在希臘語中為「救贖者」(希臘語Σωτήρ)之意。休屠王的兩個兒子日磾,其對應的希臘語名字分別為季米特里奧斯(Δημήτριος)、利奧(λέων)。而史料中對祭天金人的描述與保薩尼亞斯所描述的奧林匹亞宙斯神像很相似,因此祭天金人可能是宙斯的金製神像。[15]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陳勇認為,在東漢被稱為休屠各屠各南匈奴部族,為休屠王所屬部落的後代。

註釋[编辑]

  1. ^ 《漢書》卷28〈地理志〉:「武威郡,故匈奴休屠王地,武帝太初四年開。」
  2. ^ 《漢書》〈地理志〉:「武威縣,休屠澤在東北,古文以爲豬埜澤。休屠,莽曰晏然。都尉治熊水障。北部都尉治休屠城。」
  3. ^ 《水經注》:「武威北有休屠澤,俗謂之西海。其東有瀦野澤,俗謂之東海。通謂之都野。」
  4. ^ 《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元狩二年春,以冠軍侯去病為 驃騎將軍,將萬騎出隴西,有功。天子曰:『驃騎將軍率戎士踰烏盭,討遫濮,涉狐奴,歷五王國,輜重人眾懾慴者弗取,冀獲單于子。轉 戰六日,過焉支山千有餘里,合短兵,殺折蘭王,斬盧胡王,誅全甲,執渾邪王子及相國、都尉,首虜八千餘級,收休屠祭天金人,益封去病二 千戶。』」
  5. ^ 《史記》〈匈奴列傳〉:「其明年春,漢使驃騎將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過焉支山千餘里,擊匈奴,得胡首虜(騎)萬八千餘級,破得休屠王祭天金人。」
  6. ^ 《史記》〈匈奴列傳〉:「其秋,單于怒渾邪王、休屠王居西方為漢所殺虜數萬人,欲召誅之。渾邪王與休屠王恐,謀降漢,漢使驃騎將軍往迎之。渾邪王殺休屠王,并將其眾降漢。凡四萬餘人,號十萬。」
  7. ^ 《資治通鑑》卷19:「元狩二年……秋,匈奴渾邪王降。是時,單于怒渾邪王、休屠王居西方,為漢所殺虜數萬人,欲召誅之。渾邪王與休屠王恐,謀降漢,先遣使向邊境要遮漢人,令報天子。是時,大行李息將城河上,得渾邪王使,馳傳以聞。天子聞之,恐其以詐降而襲邊,乃令票騎將軍將兵往迎之。休屠王後悔,渾邪王殺之,并其眾。票騎既渡河,與渾邪王眾相望。渾邪王裨將見漢軍,而多不欲降者,頗遁去。票騎乃馳入,得與渾邪王相見,斬其欲亡者八千人,遂獨遣渾邪王乘傳先詣行在所,盡將其眾渡河。降者四萬餘人,號稱十萬。既至長安,天子所以賞賜者數十巨萬;封渾邪萬戶,為漯陰侯,封其裨王呼毒尼等四人皆為列侯。益封票騎千七百戶。」
  8. ^ 《史記》卷111〈衛將軍驃騎列傳〉:「居頃之,乃分徙降者邊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為屬國。」
  9. ^ 《漢書》〈孝武皇帝紀〉:「秋,混邪王率眾四萬餘人來降,封為列侯。單于怒曰:混邪王休屠王數為漢所破。單于欲誅之,故二王謀降漢。休屠王後悔,混邪殺之,并其眾以降,合四萬餘人。置五屬國以處之,以其地為武威酒泉郡。」
  10. ^ 《資治通鑑》卷19:「居頃之,乃分徙降者邊五郡故塞外,而皆在河南,因其故俗為五屬國。而金城河西,西并南山至鹽澤,空無匈奴,匈奴時有候者到而希矣。 」
  11. ^ 《漢書》〈霍光金日磾傳〉:「金日磾字翁叔,本匈奴休屠王太子也。武帝元狩中,票騎將軍霍去病將兵擊匈奴右地,多斬首,虜獲休屠王祭天金人。其夏,票騎復西過居延,攻祁連山,大克獲。於是單于怨昆邪、休屠居西方多為漢所破,召其王欲誅之。昆邪、休屠恐,謀降漢。休屠王後悔,昆邪王殺之,并將其眾降漢。封昆邪王為列侯。日磾以父不降見殺,與母閼氏、弟倫俱沒入官,輸黃門養馬,時年十四矣。」
  12. ^ 《資治通鑑》卷19:「休屠王太子日磾与母閼氏、弟倫俱沒入官,輸黃門養馬。……拜為馬監,遷侍中、駙馬都尉、光祿大夫。日磾既親近,未嘗有過失,上甚信愛之,賞賜累千金,出則驂乘,入侍左右。貴戚多竊怨曰:“陛下妄得一胡儿,反貴重之。”上聞,愈厚焉。以休屠作金人祭天主,故賜日磾姓金氏。」
  13. ^ 《魏書》〈釋老傳〉:「按漢武元狩中,遣霍去病討匈奴,獲其金人,帝以為大神,列於甘泉宮,金人率長丈餘,不祭祀,但燒香禮拜而已,此則佛道流通之漸也。」
  14. ^ 湯用彤.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臺灣商務印書館. 1973: 35–36. ISBN 978-957-05-0374-6. 
  15. ^ Lucas Christopoulos. Dionysian rituals and the Golden Zeus of China (PDF). [2022-11-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12).